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6月21日,国家能源局和福建省政府,省工信厅、发改委、福建能源监管办、省电网公司、福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及相关专家代表,齐聚福州,共同见证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

    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中发9号文件、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的具体表现。完善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电力行业效率、服务质量、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初心。同时通过试点加快构建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有机结合的电力市场体系,通过中长期交易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市场预期,通过现货交易发现市场价格、实现实时平衡,两者相辅相成,有效引导电力生产和消费,促进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启动会由省工信厅主持,省工信厅介绍了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情况;国网福建公司、华电福建分公司分别代表试点建设实施单位、市场主体代表发言;福建能源监管办、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局分别先后致辞。

    下一步福建能源监管办将会同各部门继续做好福建电力现货市场规范工作:一是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基础上,稳妥推进福建电力现货建设试点;二是引导市场成员强化市场意识,按照福建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要求积极参与、共同推进福建电力现货试点;三是推动调度机构、交易机构继续加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完善功能,优化流程,做好服务,确保模拟运行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