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组织安全生产经验交流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华北能源监管局

  自6月份以来,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华北区域电力行业蓬勃开展,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引领区域电力企业开展形式新颖、富有实效、广泛参与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营造出“人人讲安全” “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围。

  为促进区域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经验互学互鉴,安全文化建设,共同提升安全管理和电力应急管理水平,华北能源监管局于6月25日在国家能源天津大港发电厂组织召开了天津地区电力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暨发电厂重大危险源应急演练现场观摩活动。活动得到了国家能源国神集团的大力协助,华北能源监管局分管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讲话,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同志、天津地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首先从紧张有序的反液氨泄露事故实操应急演练开始。险情就是命令,随着储罐区腾起的一片红烟,经过巡视报警、启动预案等环节展现,厂区内医疗急救队伍、设备运行人员、应急抢修分队等先后快速抵达现场,启动消防水炮、联络消防支队、现场修补漏点等重要环节依次展现,参演人员娴熟的穿插跑动、默契的协调配合得到观摩代表的一致称赞,演练在消防救援队伍实施专业协防处置之后落下帷幕。现场演练结束后,原天津市安监局的安全专家以案说法,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的一起起重大事故案例,向与会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安全法制课。随后进行的安全生产经验交流环节上,国能大港发电厂、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等三家电力企业分别就“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做了典型发言,华北能源监管局简要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区域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华北能源监管局分管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国能大港发电厂组织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处置现场演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祝贺演练取得了预期成果,并结合企业交流情况对天津地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要求有关电力企业充分认识当前区域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在“安全生产月”后续活动中,仍然要牢牢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各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压实责任,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今年迎峰度夏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华北区域迎峰度夏工作动员会的工作要求,严格风险管控,严防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提供坚强的电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