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地面采煤——煤炭行业跨入智能化“无人开采”时代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27日电 题: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地面采煤——煤炭行业跨入智能化“无人开采”时代

  新华社记者毛海峰、陈昌奇

  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明亮宽敞的指挥控制中心,穿着白色衬衫的“矿工”刘锦,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里采煤机高速运转开采的画面。

  这是一个实时传送的画面,通过画面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位于指挥控制中心底下偌大的煤层工作面上,只有一位井下巡视人员,没有一名开采工。

  “原本煤炭开采工作面,采煤一线每班9名工人,现在1人井下巡视,2人地面远程操作就可以采煤。”刘锦告诉记者,目前开采煤炭不仅矿工比以前少很多,而且无须工人在工作面上从事开采工作。

  这套由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主导开发的“远程干预+地面操控+井下巡视”的煤炭开采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煤炭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它通过采煤机自动化技术、工作面视频监控技术、远程集中控制技术等集成,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安全可靠性高、工程质量高、企业效益高。

  从2008年开始探索至今,这套技术在黄陵矿业公司已实现了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智能化开采全覆盖,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煤矿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垄断,标志着中国煤炭行业跨入了智能化“无人开采”时代。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始建于1989年,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店头镇。2014年4月,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率先实现了薄煤层智能化“无人开采”。2016年5月,我国首个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在黄陵矿业成立,已获授权专利97项。

  作为黄陵矿业公司科技创新的核心人员,技术中心业务主管张玉良说起当年的技术攻关感慨万分:“我们是边实施边研究,边改革边实践,最终攻克了一些关键技术,创新开发了高智能综采装备及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为智能化实施奠定了技术基础。”

  目前,采用这套技术后,黄陵矿业公司一线矿工的人数大幅度减少,工人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作业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刘锦说:“原来矿工在工作面要接触煤尘和噪音,现在在地面上操控设备进行采煤,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公司的成本也得到有效控制。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机电部副部长李悬说:“一号煤矿较薄及中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采用智能化开采技术后,与传统开采相比,一年可以节约人工费用800万元左右。”

  同时,智能化综采的生产过程主要以设备自主感知运行和智能控制为主,减少了人工作业和多工种之间的交叉作业,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地面采煤”,这个几代煤矿人期待的井下智能化“无人开采”的梦想,终于在黄陵矿业得以实现。截至2019年2月底,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已全面应用于黄陵矿业所属的四对矿井,在薄、中、厚的煤层上累计采煤2150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