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国家能源局协调高校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9年7月,经国家能源局联系协调,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的30余名师生,赴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的甘肃省通渭县,分别开展了暑期系列支教调研活动。

  7月24日,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的倡导下,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的13名师生在通渭县开展“强化责任担当服务西部基层”主题支教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为文庙街小学和徐家川小学130余名3~6年级的小学生开设了为期8天的夏令营支教活动,并为徐川幼儿园捐赠了一体机、电脑等多媒体教学设备。夏令营结束后,师生们赴平襄镇、榜罗镇、马营镇等地进行深入调研,了解通渭县教育、文化、脱贫现状,还针对当地红色文化弘扬、非物质传统文化遗产传承,以及加强以科技扶贫为重点的教育扶贫,结合所学专业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7月20日-25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实践团队在通渭县开展“爱洒定西 永不停息”文化扶贫实践活动,师生们参观了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南园红军长征文艺联欢晚会纪念广场、战国秦长城等历史遗址,在当地文化馆、书画村、公园等探寻书画、麦秆画、小曲戏等传统艺术宝藏,与国家能源局派通渭县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通渭一中的40余名学生分享了高考心得和复习攻略。

  7月23日-26日,团中央组织的福建中医药大学调研团赴通渭县,深入什川镇、陇山镇、李店乡和马营镇等乡镇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开展多场“安全用药知识公益讲座”,就如何安全用药做了现场讲解指导,发放十九大精神宣传材料和安全用药知识宣传手册50余份;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讲座,教授黄芩、金银花种植技术和注意事项;为村民义务诊疗,为40余人接诊并出具中药药方;为60名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作心理辅导,并捐赠了书包等学习用品;慰问当地老党员,入户走访贫困家庭,关怀关爱空巢老人。

  通过在定点扶贫县组织系列高校扶贫实践活动,一方面发挥高校的智力、技术优势,对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起到帮助作用,为教育扶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另一方面,也让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国情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激发当代大学生以更高的时代标准要求自身,在脱贫攻坚大业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