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质效双升 新发展理念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党组深化理论学习、抓好主题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我国能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从2018年能源与经济各项指标来看,我国能源系统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与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发言中,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开门见山,对能源“双控”任务、能源总体效率、能源供需矛盾、能源低碳化任务等方面所面临的形势挑战、障碍矛盾直言不讳。随后,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綦成元,有关司、中电传媒主要负责人结合各领域工作,共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路径。

  把脉发展现状 坚持问题导向

  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章建华条分缕析,将我国能源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一指明。

  在能源“双控”方面,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近4.5%,全社会用电量接近美国和欧盟之和,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任务繁重。

  在能源总体效率方面,我国能源利用效率约为33%,相比发达国家约低10%。随着越来越多重点耗能行业的能效逐步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过去以重点工业企业为主节能降耗的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小。

  在能源供需方面,我国一次能源与负荷需求逆向分布,能源供需之间的区域不平衡问题始终存在。电力相关线路的容量约束凸显,部分电网通道和配套电源建设协调不够。

  “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綦成元指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为能源工作谋划的思路和战略举措,是能源工作的根本遵循。“新发展理念是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具体来说,在能源规划和战略制定中,要统筹好能源协调发展问题,抓紧形成全国能源区域平衡方案,将能源规划工作的重心向大区域、向省一级下沉,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好绿色发展问题,实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不断降低可再生能源的系统成本,提升可再生能源的系统质量;要统筹好发展成果共享问题,强化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能源供应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用能多方面的需求,同时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

  辨析发展路径 力求行稳致远

  找准制约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明确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章建华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中必须处理好的四个关系:质和量的关系,努力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化发展动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谋求能源经济新增长;旧动能与新动能的关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实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双轮驱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坚持市场化方向,继续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从化解当前突出矛盾入手,从构建长效体制机制、重塑中长期能源增长动力着眼,坚持稳中求进,有序推进。

  处理好这四种关系,是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形成发展合力,才能将能源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法改司需要提高能源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弥补市场机制缺陷和不足。”法改司司长梁昌新说,要尊重市场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更多运用价格、税收、利率等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实现调控目标、优化资源配置;要创新监管调控手段,在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用监管规范秩序。

  充分发挥能源科技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科技创新保障能源安全、支撑清洁低碳发展、提高能效水平,科技司司长刘德顺明确了三方面具体工作:一是扎实推进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二是加强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三是以技术创新推动能源绿色发展。

  “面对国际能源合作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推动上下游深度合作,形成较完整的能源产业链与工程服务产业链,推动在清洁能源领域与有关国家加强产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等合作;加强与主要能源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能源领域海外投资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提示,提高投资安全保障能力。”国际司司长何洋说。

  能源领域新闻宣传工作同样需要贯穿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强大的主流舆论场,更好地引导行业、服务企业。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平安表示,中电传媒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