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开展清洁能源消纳现场监管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为大力促进甘肃新能源消纳,进一步落实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9年重点专项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能综通监管〔2019〕38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2019年8月22日,甘肃能源监管办赴甘肃省电力公司开展清洁能源消纳现场监管。

  2019年6至7月,甘肃省电网企业、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开展了详实的自查,甘肃能源监管办梳理汇总自查报告形成自查问题清单,同时利用非现场监管手段,广泛搜集电力企业财务、经营信息,并进行分类整理。在企业自查问题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根据专项监管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确定了现场监管重点内容明细表。

  现场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实际困难,依据现场监管重点内容明细表,带着发电企业对电网企业的意见建议,与电力调控中心、电力交易中心深入剖析,逐一落实。针对特殊性问题要求电网企业梳理政策依据,做出书面解释及说明,列出整改计划。针对普遍性问题在现场监管座谈会上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解决思路;会议同时分析了制约甘肃清洁能源消纳的根本原因,提出充分利用现有相关配套政策,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新能源消纳水平的方法措施:充分发挥祁韶直流的作用;增大跨省跨区外送电量;推广高新技术应用;通过市场化手段,提高新能源占比;完善甘肃网架结构等。

  会后,工作组现场详细了解了清洁能源消纳主要成效、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电力调度运行、电力交易秩序、厂网电费结算等方面情况,征求了对甘肃能源监管办如何有效、科学地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意见建议。

  甘肃能源监管办将对现场监管过程中掌握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梳理分类,对属于甘肃能源监管办能够解决的问题即行办理,对于需要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解决的事项做好情况汇报反映,同时提出政策建议,确保此次专项监管走细、走实、走深,促进甘肃降低弃风弃光率,实现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行业处 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