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赴韶山换流站开展迎峰度夏安全督查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立秋节气已过10余天,湖南依旧在跟酷暑做斗争,预报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到8月底。伴随着持续高温,人民生活和社会经济运行对用电需求量大、依赖程度高,8月19日,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3017万千瓦,较去年夏季增长185万千瓦,8月20日,湖南电网日用电量创历史新高,达到6.29亿千瓦时,且连续多日日用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为了确保湖南电网运行安全和高温时段电力可靠供应,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8月22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带队,赴特高压±800千伏韶山换流站开展迎峰度夏安全督查。

  督查组一行深入韶山换流站设备区和控制室,认真了解设备运维与检修、双票管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应急预案管理等安全生产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听取韶山换流站、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关于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分管负责人对韶山换流站超前谋划迎峰度夏工作、精准开展设备运行维护、深化带电检测等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借此机会,代表湖南能源监管办向全省辛勤工作在迎峰度夏生产一线的电力系统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800千伏祁韶直流自2017年6月投运以来,为湖南电网保供电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湖南电网的重要支撑。确保±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通道安全,做好韶山换流站安全生产工作对湖南电网保供电和安全稳定运行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的总要求,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要加强电力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工作。扎扎实实做好电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二要抓好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安全管理。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切实抓好人身安全、主设备安全、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