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9年8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9年8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持平。其中,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未发生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同比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

  8月份,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同比起数持平。未发生电力安全事件,同比起数持平。

  8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电力人身伤亡事故

  1.2019年8月1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鹿城供电局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楚雄鹿城供电局1名作业人员,在完成更换10千伏跌落式熔断器抢修工作后,发现避雷器存在缺陷,在攀爬查看过程中发生人身触电,造成1人死亡。

  2.2019年8月15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日喀则供电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外包单位四川鑫顺实业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在日喀则供电公司所属110千伏吉定变电站10千伏开关室进行外墙粉刷工作时,作业人员在移动脚手架过程中误碰带电设备,造成2人触电,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3.2019年8月16日,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东海拉尔发电厂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负责东海拉尔发电厂保温拆除安装及脚手架搭设的外委施工队伍金润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3名施工人员,未经许可提前进入工作现场3号炉炉膛内进行悬挂照明和拆除炉膛脚手架作业的准备工作。其中1名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后走向非工作区,从30.5米3号炉旋风分离器入口掉到12米返料器,经抢救无效死亡。

  4.2019年8月18日,广东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西北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华润海丰工程项目部现场检查1号炉EE3粉管涌粉情况,1名作业人员从脚手架上跌落至锅炉炉前15.5米运转平台,跌落高度约12米,经抢救无效死亡。

  注:以上统计数据执行《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599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安全事件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国能安全〔2014〕205号)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单一供电城市电力安全事故等级划分标准的通知》(国能电安〔2013〕255号)。

  电力安全监管司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