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第三季度国家能源局共组织抽查了局机关、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和资质中心、可靠性中心等21个单位的门户网站及1个政务新媒体,实现了国家能源局系统政府网站抽查全覆盖。21个门户网站和1个政务新媒体总体情况良好,抽查合格率为100%。

  二、网民留言办理

  2019年6月10日至2019年9月10日,我局共收到国办政府信息公开办转来的网民找错留言21条,均已办结。

  三、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抽查发现,主要问题有四个:一是一些单位网站监管不到位,部分网站信息不更新、空白栏目问题依旧存在。二是回应关切工作有待加强,部分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时效性不强,解读稿件与被解读政策文件关联度不够,解读回应获取便捷性不足。三是办事服务实用性有待提升,部分网站办事指南规范度不高,存在要素缺失情况。四是功能设计有待规范化。部分网站页面建设不规范,注册用户在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模块未能实现一号登录。各单位高度重视,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对暂时难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计划,并形成了整改报告。经复核,各网站和新媒体均已合格。

  四、下一步工作

  (一)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完善政府网站监管机制,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全面自查,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网站问题整改到位。

  (二)提高网站建设水平。各单位要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准确公开办事指南信息,提升办事服务实用性;加强互动交流功能,做好网民意见建议的受理反馈、统计和公开工作;提升站内搜索功能和网站建设规范化水平,切实提升用户体验。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常态化监管,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畅通互动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四)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自身网站建设,根据此次检查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举一反三,逐项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