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安徽省能源局:加快推进水电供区电网移交改造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按照国家能源局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部署要求,安徽省能源局会同省电力公司、省水电公司围绕农村电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全面启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十三五”以来,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积极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累计投资348.8亿元,推进了该省农村电网跨越式发展,供电服务、运行维护、供电质量整体大幅提升。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水电供区电网仍然存在基础薄弱、供电质量较差等问题,水电供区农网标准低,部分线路老化严重,使得人员春节返乡及迎峰度夏等用电高峰期间,低电压、卡脖子情况时有发生,抗击冰冻雨雪、大风等自然灾害能力较弱,遇到恶劣天气经常出现倒杆、断线、接地等故障。

  针对安徽省水电供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用电问题,安徽省政府对加快水电供区电网移交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面统筹推进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工作。安徽省电力公司立即启动电网改造现场勘查设计准备工作,对前期完成的电网改造规划落实条件进行现场复核,就霍山、潜山部分乡镇电网改造需求开展摸排,现已完成第一批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评审;按照“11月底前、春节前和2020年底”三个时间节点,加快重点地区、扶贫光伏并网、建档立卡贫困村、可能导致出现大面积停电等安全隐患问题治理及其他影响脱贫攻坚的电网建设改造等重点项目储备,并提出分阶段工作目标。

  安徽省能源局负责同志表示,将按照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健全农网改造升级管理长效机制,以本次农网改造升级大排查为契机,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在提高农网发展质量、农村地区运行维护和供电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改进,提升农网改造升级实施效果;有力有序推进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工作,协调水利、财政、国资等部门加快水电供区电网移交,计划于今年10月份完成6县水电供区电网改造方案编制和审批,做好第一批改造项目的设计、投资、招投标等施工准备工作,11月底启动一批水电供区电网改造项目。在寒冬来临之前,对冰冻雨雪、大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地区优先改造,实施一批亟需解决低电压和卡脖子现象的水电供区电网改造项目,保障供区群众冬季用电可靠。2020年,持续开展水电供区特别是贫困村电网改造提升,力争使水电供区达到所在县农村电网平均水平,防止因电网改造影响脱贫验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