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推动专项整治各类问题常态化解决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根据华北区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以“将专项整治同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相结合,将专项整治同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的法定职责相结合,将专项整治同2019年重点专项监管任务相结合”为原则,细化部门分工和具体安排,部署指导监管对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通知》要求,9-10月份为各地自查自纠阶段。华北能源监管局加强督促指导,要求各供电企业全面摸底排查农村电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在供电服务、供电质量、设施运行维护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分析原因症结,提出治理对策,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华北能源监管局聚焦百姓诉求,将12398民生热线作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排查近三年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集中的投诉举报事项,共梳理出涉及20个地市级供电企业的9大类共性问题,要求有关供电企业建立共性问题台账,实施问题解决销号制度。对反映供电质量不达标、抄表收费不规范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建立12398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处理机制,及时将问题解决在百姓身边。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发布12398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分析投诉成因,公布典型案例,对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五位的供电企业进行点名通报。

  华北能源监管局将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保障工作作为监管重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调研,深入了解京津冀地区开展“煤改气”有关气源保障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推进情况,形成多份调研报告,积极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协调各方解决有关突出问题,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有关单位每月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了解“煤改气”气源保障、以气定改和合同签订实施情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华北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能源局总体部署,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坚持与北京、天津“获得电力”、12398专项监管相结合,与“煤改气”气源保障、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专项督查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促进;加强与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总结分析专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其成因,切实推动有关能源企业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各类问题得到常态化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