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江苏能源监管办圆满完成2019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暨清洁能源并网消纳专项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江苏能源监管办

  为进一步规范电力调度交易行为,维护电力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厂网和谐发展以及清洁能源行业发展,保障电力市场化改革稳步有序推进。江苏能源监管办自2019年3月至8月开展了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暨清洁能源并网消纳监管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并网接入、电费结算、全额消纳等方面存在问题。本次专项监管主要通过企业自查、随机抽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目前该项专项监管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并将专项监管情况上报国家能源局。

  从监管情况看,电网企业能认真贯彻国家能源政策要求,不断加强基础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服务行业发展需要。能较好落实能源市场监管有关要求,电力调度、交易、清洁能源并网消纳等工作较为规范,积极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服务,规范开展电费结算,调度交易秩序总体良好。但在检查中也发现存在市场准入执行不规范、两个办法执行不严谨、电力交易管理不规范、接网审批流程复杂、并网服务管理不规范、接网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局部地区清洁能源并网消纳矛盾突出等问题。

  针对专项监管发现问题,江苏能源监管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并网消纳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省电力公司建立服务新能源并网消纳长效机制,完善清洁能源管理制度,加强清洁能源并网各环节管理,优化简化流程设置,统一规范各市供电公司清洁能源服务工作流程,对各主要节点设定办理时限,缩短办理时间,进一步规范清洁能源并网消纳。

  省电力公司正在对照监管发现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当前已制定全省统一的清洁能源接网服务指南,明确各节点受理部门及时限要求,全面开放受理已核准风电、光伏项目并网申请,有力提升服务规范性;加强接网审批信息化管理,启动平台开发,推动规划、建设、并网、运行、结算全流程在线管理;加快重点网架工程建设,开通清洁能源接网建设全流程绿色通道,编制《江苏海上风电输电系统规划》,统筹制定海上风电接网、汇集送出及全省电网“北电南送”建设方案;全面梳理省内用户自建送出工程,有序推进光伏接网工程回购,服务清洁能源长远发展需要。

  下一步,江苏能源监管办将持续跟踪监管问题落实整改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监管问题回头看,督促电网企业不断完善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服务机制,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