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全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电力现货试点试运行工作情况,研讨了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路径与方法,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上,8个试点第一责任单位、电网企业以及有关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代表介绍了参与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关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交流了完善市场建设的思路和建议。受邀专家就重点问题发表了意见。

  会议认为,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全部开展结算试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结算试运行期间,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市场主体申报积极主动,市场出清价格基本合理,技术支持系统运行正常,电网运行安全可控,市场方案及规则设计验证有效,总体情况符合预期目标。试运行过程暴露出在市场规则体系、市场力、不平衡资金、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分步骤、有重点地解决,有序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精神,抓住电力供应相对宽松的黄金窗口期,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现货试点建设,既借鉴国外经验,又立足我国实际。要强化统筹落实责任,地方主管部门作为电力现货试点第一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深化试点工作,解决不平衡资金等关键问题;电网企业作为第一实施单位,要强化人员配备、解决信息发布、技术支持系统完善等问题;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要与第一责任单位、第一实施单位共同研究完善市场交易规则。

  会议要求,各地结算试运行要合法合规,做好市场力防控和市场风险防范。今年后两个月要再开展结算试运行,增加频次和连续时间,为2020年开展连续结算试运行做好准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电力现货试点地区发改委、能源局、经信委,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部分省电力体制改革牵头部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有关发电企业、电力交易机构、售电企业和用户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