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多措并举保障两节期间能源供应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2019年迎峰度冬期间,四川电力供应较为充裕,但局部电网个别时段需要加强电力供需平衡,油品购销基本持平,能够保障消费,天然气保供形势趋紧,实际供需存在缺口。四川能源监管办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两节期间能源供应保障工作,发挥能源监管派出机构在保障能源供应中的作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今冬明春能源供应。

  一是加强能源供给形势预警分析,确保能源供需平衡。两节期间,四川盆地连续寒潮低温天气,预计四川电网用电量将大幅增长,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到4150万千瓦,局部电网个别时段电力供需平衡压力加大,通过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煤库存等方式可以保障电力电量平衡。天然气全省合同量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12亿立方米,保供风险仍然存在,通过压非保民等措施能够实现民生用气供应和全省供气稳定。成品油每天购进3.8万吨左右,油品购销基本持平,能够保障消费。

  二是加强电网风险管控,保障电力供应。2020年两节是西南电网异步联网运行后,四川电网安全、电力供应保障面临的严峻考验之一。四川能源监管办强化电网安全风险管控,要求并指导电网企业科学制定迎峰度冬电网运行方式,切实加强高峰负荷期间电力电量平衡和需求侧管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企业加强风险排查,各并网电厂加强发电设备检修安排和日常维护,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电力调度机构加强对电厂电煤库存的预警管理,对库存低于预警水平或发生缺煤停机的火电厂,按规定采取停机蓄煤、扣减年度发电计划等措施予以考核。电力交易机构实时监测电力市场运营情况,及时组织开展电力外购,增加平台交易频次,确保电力供应。

  三是加强油气调度,确保全省成品油和民生用气供应。四川天然气供应有一定缺口,成品油供应仅基本平衡,需切实强化调度的科学性,实现油气保供。四川省经信厅制定今冬明春天然气“压非保民”分级调峰预案,要求各市和中石油、中石化四川公司加大力度增产增供,坚决实施“压非保民”,做好液化石油气(LPG)、重油等替代能源准备,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确保民生用气供应。油气企业强化两节期间油品储备,加强调度管理,科学摆布资源,重点关注高速站、高速服务区、高速路出入口站、旅游景区站及景区沿线站的供应与服务,及时组织跨库提油均衡备库库存,保障油品安全平稳供应。

  四是加强两节期间应急值班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合理安排两节期间四川能源监管办的值班带班工作,严肃值班纪律,及时了解、收集、统计能源供应情况,协调、指导能源保供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和困难问题,密切关注相关舆情,对两节期间能源供应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要求相关能源企业认真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敏感、突发事件信息,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及时跟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