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9年云南区域电网安全风险消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云南能源监管办

  12月30日,随着220千伏兰腾双回线正式投运,220千伏保腾双回线跳闸导致的二级电网安全风险已经消除。至此,2019年云南区域共消除1项国家一级及8项国家二级电网安全风险,云南区域电网安全风险消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云南电网作为世界上特性最复杂的交直流并联异步运行省级送端大电网,2019年初共有国家二级以上电网安全风险12项,特别是保山地区一级电网安全风险,是国家能源局重点督导的全国四大一级电网安全风险之一,电网安全风险级别高、数量多,管控难度大。云南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和消除工作,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有关电力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办法(试行)》,加强薄弱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落实各项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切实化解电网安全风险。

  在我办的持续督导下,云南电网公司深入分析研判电网安全风险情况,经科学谋划和努力建设,2019年4月500千伏兰城变按时建成投产,结束了保山地区没有50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同时,220千伏兰保双回线、兰黄线、兰施双回线、兰腾双回线等一批输变电工程相继建成投运,使保山地区主网由原来的220千伏链式供电改为以500千伏兰城变电站为中心的辐射型供电,促使电网更加坚强、合理、可靠,从源头上彻底消除了保山地区一级电网安全风险及相关二级电网安全风险。

  有效防范电网大面积停电是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云南能源监管办继续扎实做好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监管工作,督促有关电力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电网规划、调度、安监、基建等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识别、分级、监视和控制工作,着力消除云南区域剩余二级电网安全风险,保障云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