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聚焦热点难点解决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2019年,东北能源监管局稽查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通过不断加大投诉举报处理力度、完善行政执法措施手段,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关系切身利益的用能难题,也促进了能源企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服务民生解难题

  2019年,东北能源监管局通过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方式,加大投诉举报处理力度,全年共办理群众投诉举报735件,解答群众咨询1052件,月均达到149件,切实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用能难题。同时,注重投诉举报问题分析,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查办力度,全年发布投诉举报处理通报12次、下发《监管意见书》2次、《督办意见书》1次,有效提高能源企业重视程度,投诉举报处理成效显著。

  针对群众投诉反映较多的频繁停电、长期低电压、分布式光伏电费结算及补贴发放不及时、报装用电中存在的问题等,对问题集中地区开展重点督导检查,督促责任单位通过采取技术手段、设备改造等及时落实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二、积极协调化矛盾

  2019年,东北能源监管局对群众反映每一件投诉举报问题都严格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进行处理,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同时在处理过程中更多运用柔性执法和协调解决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信用管理和纠纷调解作用。通过解释说明,澄清事实,消除误解;通过协调督促,加快频繁停电、低电压等电能质量问题的解决速度,保障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通过现场调查、责令整改、监管约谈等方式,及时纠正了有关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其履行普遍服务义务,维护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同时,积极协调群众投诉举报中涉及的争议纠纷,协调解决了某房地产公司报装用电出资界面争议、多家分布式光伏自然人补贴纠纷、“三供一业”改造施工纠纷、用户电价电费纠纷等多起争议纠纷,涉及标的金额260万元。

  三、加强监管促规范

  2019年,东北能源监管局依法对3起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及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00万元。对3起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也将责任主体不良信用行为推送到国家能源局信用能源管理平台。同时,严格按照规定的 工作程序开展行政处罚,积极防控行政复议和诉讼风险,经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及行政处罚委员会审理后作出处罚决定,并严格履行告知、陈述、申辩、听证等程序,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事人均认可接受处罚。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稽查工作将始终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持续做好群众投诉举报、争议纠纷调解等工作,不断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用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