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9年度河南能源监管办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

  本报告由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简称河南能源监管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能源局的要求编制。在河南能源监管办网站(http://henb.nea.gov.cn)可查阅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371)65836661。

  一、概述

  2019年,河南能源监管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按照《条例》和国家能源局要求,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及时、有效、主动地公开监管信息。

  门户网站是我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宣传展示工作成果、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英文域名是“henb.nea.gov.cn”。为充分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的政府网站功能定位,网站开设了“图片新闻”“政务公开”“公开目录”“监管动态”“监管公告” “行政许可”“政策法规”“相关下载”“专题专栏”“通知”“行业动态”“12398能源监管热线”和“行政许可申报系统平台”等栏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河南能源监管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要求主动公开能源监管信息。我们通过门户网站、国家能源局网站、《中国电力报》等渠道公开监管信息,并通过12398能源监管热线、行政许可办理大厅为公众提供电力业务许可办理和能源监管政策咨询服务。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河南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42条。其中133条监管动态信息,及时公开了我办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44条重要通知、65条监管公告信息,公开了业务通知、监管报告、许可信息、处罚信息等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公开了机构简介和职责、联系电话和办公地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申请信息公开的方式等内容;“12398监管热线”栏目公开了投诉举报须知和投诉举报情况;“行政许可申报系统平台”栏目,公开了行政许可办理依据、标准、程序和联系方式等。

  (二)2019年,河南能源监管办12398投诉举报热线共收到各类有效信息8786件,其中咨询类7466件,投诉举报事项539件,其他类781件,均按规定进行办理。

  (三)通过办证大厅受理前台及许可办理咨询电话,公开许可申请依据、标准和程序等信息,随时答复申请人电话和现场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9年,我办收到2件信息公开申请,已按时办结。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9年我办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共两件,均已办理完毕。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需要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探索更为简洁明快的页面设置。

  2.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审核、督促和提醒,确保及时公开信息。

  3.继续增加市场交易信息、意见征集与调查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