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云南能源监管办紧紧围绕2019年国家能源局中心工作和云南能源监管工作,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

  云南能源监管办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统筹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向社会公开监管政策法规、监管动态、公告决定以及工作进展等重要事项。

  (二)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能源局有关文件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后,云南能源监管办及时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处室、全办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条例》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同时结合国家能源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云南能源监管办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三)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云南能源监管办印发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细则(2019年修订版),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明确要求各处室指定专人承担信息内容的组织、提供等具体工作,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内容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所负责的栏目及时更新。不断加强和改进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丰富信息资源,解决了栏目内容不充实、更新周期长的问题,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政策宣传、政务公开、服务社会的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云南能源监管办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了公开,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252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办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一项,指派专人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群众申请公开事项进行研究,及时回应了群众诉求,增进了公众对云南能源监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云南能源监管办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9年,云南能源监管办无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诉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云南能源监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下一步我办将在国家能源局和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2020年能源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在着力推进“五公开”、回应公众关切、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