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浙江能源监管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浙江能源监管办

浙江能源监管办2019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能源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2019年浙江能源监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渠道进一步扩大。我办通过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zjb.nea.gov.cn)、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http://202.107.201.109:8089/gcmis)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接听12398能源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门户网站信息公开537条,内容涉及监管动态、通知公告、政务公开、行业信息、政策法规等多方面。网站总访问量达到298923人次。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在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内完成注册的施工、设计、物资三类企业达2364家,其中施工企业518条,设计企业479家,物资企业1367家。系统内已累计发布三类企业工程质量和安全评价122802条,其中施工质量评价41078条,设计质量评价40380条,物资质量评价41344条;系统内电力用户累计对三类企业发布服务质量评价4953条,其中施工企业评价2135条,设计企业评价2044条,物资企业评价774条;系统内电力用户累计与470 家三类企业建立了合同关系,其中施工企业190家,设计企业93家,物资企业187家,累计签订合同总数31191份,其中施工合同12909份,设计合同9409份,物资合同8873份。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

  浙江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http://zjb.nea.gov.cn);

  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http://202.107.201.109:8089/gcmis)。

  2.信息简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规定,在以下几方面存在不予公开的信息:

  1.国家秘密;

  2.商业秘密;

  3.政府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前,公开后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4.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五、投诉举报咨询情况

  2019年,浙江能源监管办共收到12398能源监管热线有效信息3821件,有效信息按所反映内容及诉求情况分类:投诉举报115件,咨询3553件,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153件。投诉举报信息按能源类别分类:电力安全方面35件,供电服务方面195件,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10件,市场准入方面15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12件,其他方面1件。2019年全年,浙江能源监管办登记受理投诉举报及求助类事项268件、登记答复咨询事项27件,办结满意率达95.38%。累计17次下发责令整改或案件通报文件,行政处罚电力企业6家,罚没金额共计6.88万元,有效规范了电力市场秩序。

  按类别分析看,传统的电力行业供电服务占投诉举报等的比例最大,约为76%,可见供电服务仍然是关系民生最直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其中,2019年以下两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是供电企业配合政府拆违停电的投诉仍然多发。浙江省政府出台政府规章《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和2019年持续推进违法建筑的“三改一拆”行动,要求供电、供水、供气公司为该行动保驾护航。2019年,涉及供电企业配合政府停电的投诉达20起。经研究并商市场监管司等上级部门,我办已经明确供电企业依法依规配合政府停电,不在监管的受理范围。同时,认真调查事项缘由,做好对投诉人的解释工作。二是因推广智能交费导致的投诉多发。智能交费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推广的低压电力费控智能交费业务,供电公司与用户签订协议,协商同意用户捆绑户号并在支付宝平台存缴协商的一定金额。在现场推广费控交费模式时,由于推广业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出现诸多自行替用户更改用电模式、找家属代签同意更改用电模式等等问题。2019年,涉及智能交费的投诉达15起。据此,浙江办已在12398热线共性问题专项监管中,向浙江省电力公司发出责令整改要求,并对其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督促提供推广水平,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免费向社会提供信息。

  七、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 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 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 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办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包括信息发布机制、信息审核机制、信息统计机制等,推进信息公开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干部信息公开意识,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处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