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家能源局和甘肃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要求,我办编制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我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严格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规范能源监管职能、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保障公众知情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监管公信力。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办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数量

  2019年,甘肃能源监管办公开572条各类信息。我办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70条,其中要闻导读93条,监管动态30条,监管公告16条,政务公开4条,重要通知11条,行业信息93条,重要文件16条,时政要闻129条,专题专栏12条;我办在12398能源监管热线网站发布信息19条,其中12398热线信息18条,稽查动态1条;在电力业务许可监管与市场服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66条,其中公告信息2条,公示信息64条;在中国电力报发布各类信息31条,在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2条。

  (二)信息公开平台

  2019年,我办主要通过办门户网站、12398能源监管热线网站、电力业务许可监管与市场服务平台、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中国电力报等平台或载体进行信息公开。

  (三)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和内容发布情况

  2019年,我办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打造更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持续完善网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网站版块,更新了专题专栏,进一步优化了电力业务许可监管与市场服务平台,方便申请人完成网上申报,简化了许可程序、提高了许可效能;加强政务公开大厅的设施维护和使用引导,方便群众高效、便捷地查询许可政务信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提升行政效率,阳光许可、热情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为无偿提供。2019年未收到公开申请,也未开展收费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受理情况

  国家能源局向我办下发工单共计547件,其中,投诉事项253件,咨询事项15件,其他事项277件,反映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完善和改进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网页链接不可用、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调查征集类活动开展次数较少等。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办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和技术维护,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利用好办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确保政务公开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准确。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网站栏目更新频率,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落实信息发布要求,切实提高网站信息内容的时效性,完善公众交流互动,提供全面办事服务指南,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与规范。

  2020年,我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和贯彻力度,认真学习《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拓展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