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定点扶贫广东五福田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和将能源局

用心帮扶办实事 红色村里践初心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定点扶贫广东五福田村纪实

  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历史使命。南方能源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能源局党组决策部署,扛起定点帮扶广东省惠来县五福田村的历史重任。

  五福田村,山高路险、偏僻闭塞、耕地稀少、资源匮乏,在南方能源监管局定点帮扶前,这里路难行、灯不亮,基础设施落后,贫困面貌突出,是惠来县出了名的贫困村。

  接到帮扶任务后,南方能源监管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党建工作,累计筹集带动资金和实物折合1300多万元。通过三年多的精准帮扶,五福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条件、党建工作得到极大提升。

  产业扶贫 村民的钱袋子鼓了

  精准扶贫要真谋实做,扶到点上。帮扶前期,南方能源监管局利用三个月时间,全面勘察村资源生态状况,并赴湖北、海南、粤北等地区开展项目考察,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总体规划,明确光伏发电、生态养殖产业帮扶方向;确定供电供水、照明、道路、防洪排涝、文体设施五个方面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为落实产业帮扶规划,南方能源监管局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和能源企业筹资630万元,实施了异地光伏发电、生态养殖基地、葵阳绿化建设3个产业扶贫项目,运营两年来,为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增收3200多元,为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打造了“压舱石”。

  为改变五福田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南方能源监管局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新农村示范村创建为契机,投入带动资金600多万元,打造电力、道路、网络、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15个,促进了五福田村基础设施提升完善,特别是协调完成了揭阳地区首个整村“一户一箱一表”工程、惠来县贫困村中首个光纤宽带入村入户工程。村照明、交通、通信以及精神文化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增加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 扶贫的成绩单亮了

  五福田村是惠来县唯一的红色贫困村。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南方能源监管局紧紧抓住红色这个特点,将加强党建、落实好民生保障政策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积极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设立党建工作联系点,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每年制订党建帮建工作计划,结合形势要求确立工作重点和目标;指导协助村党支部规范活动场所和各类资料;指导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新党员和积极分子;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采取召开会议集中学、编发学习要点供自学、利用局短信群发平台推送学等方式,促进“三会一课”落实;开展“树先锋促扶贫”活动,发掘党员创业致富典型,发挥带头人激励带动效能;组织当地市县镇50多个单位部门600多名党员到村参观学习。

  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为五福田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基层组织保证,为红色村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取得了扶贫党建双促进的良好效果,当地组织部门给予了“定位准确、措施务实、成效明显、值得借鉴”的肯定。

  党建引领,成绩斐然。2018年底,五福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广东省扶贫办考核验收,脱贫成效被评定为最高的“好”等级;2019年12月,五福田村退出贫困村经揭阳市扶贫办考核验收通过,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通过广东省委组织部考核验收。

  南方能源监管局也因此被惠来县推荐为揭阳市表彰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被广东省扶贫办评为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2020年,南方能源监管局还将继续完善五福田村人居环境,积极拓展村集体经济增长点,加强产业项目管理,推进红色村党建工作,将五福田村打造成为“寻找初心、良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