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约谈国电宁夏分公司 要求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发布时间:2020-01-22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2020年1月21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就近期安全事故约谈了国电宁夏分公司及所属石嘴山发电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

  约谈指出,1月18日,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多人烫伤事故,造成8人受伤。问题严重,影响恶劣,暴露出国电宁夏分公司政治站位不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刻,红线底线意识不强,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不到位,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不力,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给人民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伤害和痛苦,经研究,决定给予国电宁夏分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红色预警,并建议暂停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职务,配合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约谈强调,国电宁夏分公司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国家能源局和西北能源监管局关于电力安全生产的部署安排,尽快查明事故原因,进一步找出管理、技术、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改进措施并督促落实。同时,要严格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约谈要求,国电宁夏分公司要清醒认识企业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企业安监力量配置,提高各级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要将安全贯穿在生产的全过程,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安全红线,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着重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抓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应急能力评估,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国电宁夏分公司表示,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举一反三,认真落实西北能源监管局的各项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逐级夯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迅速扭转当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西北能源监管局电力安全监管处、国电宁夏分公司及所属石嘴山发电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