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江苏能源监管办防疫工作“三强化”促进供电服务“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江苏能源监管办

  当前,江苏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江苏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各项工作,江苏能源监管办以“三强化、三保障”为工作抓手,坚持防疫工作不松懈,供电监管促落实,指导各级供电企业进一步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扎实推动江苏疫情防控供电保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供电监管,保障疫情防控电价减免政策落实到位。为切实降低实体企业用电成本,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江苏能源监管办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及政策执行情况监管,要求供电企业摸清底数,严格将疫情防控电价扶持政策落实落细。据测算,江苏全省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达460万户,年用电量超过3400亿千瓦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知要求,在5个月时间内减免相关企业5%的电费,能够为江苏用户减少电费支出约50亿元,占比超国网总量十分之一,涉及用户数量和金额居全国第一。同时,江苏对疫情防控直接服务的医疗等场所新建、扩建用电需求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已为6家单位的双电源扩建工程减免高可靠性供电费约215万元;对超过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临时取消基本电费加倍收取政策,预计可为用户节约基本电费支出1.2亿元。

  二是强化责任措施,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接电、用电及时可靠。近期,根据疫情发展走势,我办再次要求供电企业疫情缓解期间责任不松,措施不降,要继续加强对定点医院以及医药、医疗器械和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的指导和帮助,确保重要用户及时安全可靠用电,进而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目前,江苏推行报装接电“特快电力”服务,促进用户快速接电、快速投产;对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的新建和扩建用电需求,实施线上报装零上门、绿色通道免审批服务。全省高低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间压降至35个和5个工作日内(比去年分别下降10个和5个工作日)。同时,对全省28家定点医院、541家发热门诊提供“一家定点医院、一个保电方案;一个发热门诊、一个应急对策;一个隔离小区、一个供电保障”的“六个一”用电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三是强化民生意识,保障人民群众满意用电。面对突发疫情形势,江苏能源监管办时刻将群众生活用电放在心上,要求全省供电企业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进一步畅通线上办电渠道,引导群众线上办理电费缴纳、故障报修等业务,让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不允许疫情防控期间对居民用户实施欠费停电;加强电力应急抢修管理,提高抢修响应速度,提升应急抢修服务,切实做好商场、超市等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所保供电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同时,江苏能源监管办在疫情期间保持12398热线高效运转,及时受理人民群众来电、来函反映问题,特别是接到的投诉举报问题,通过运用网络传送证明资料、加强电话沟通等方式,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下一步,江苏能源监管办将继续密切跟踪国家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继续密切关注重点医疗机构、复产复工的重点企业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电力可靠供应情况,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力度,确保江苏疫情防控期间供电保障服务优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