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云南能源监管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云南能源供应保障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云南能源监管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云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能源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在扎实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能源监管各项工作,与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云南省能源局等部门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全力做好云南能源供应保障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云南能源监管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由党组书记、监管专员周光灿任组长的云南能源监管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和能源供应保障工作。党组书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1月27日起,办党组书记监管专员周光灿、党组成员监管副专员高进等领导同志到岗值守,靠前指挥,随时检查、指导、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支部认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向全办党员发出号召。全办党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有力保障了云南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不能当逃兵”,云南能源监管办一名因疫情滞留在湖北荆州皇陵老家的青年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加皇陵村党支部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并按荆州市组织部门统一安排担任皇陵村片区包保负责人,组织做好防疫宣传、摸排、劝导、服务和卡口值班值守等工作,无论是风雪交加的天气,还是十几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他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着。针对湖北荆州皇陵村物资短缺问题,云南能源监管办多方协调,积极捐助了部分方便食品、一次性防护手套等物资,支援湖北荆州皇陵村疫情防控工作。

  二、快速响应,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云南能源供应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云南能源监管办第一时间转发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服务和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再次下发文件对辖区内各电力企业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服务,保障重要用户电力稳定可靠供应、抓好关键时期电力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云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章建华同志讲话要求,重点加强云南电力、电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供需形势和电力安全生产监测分析,建立每日报告机制,全面准确掌握动态,强化监控预警,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不断强化监管力度,督导云南相关能源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全力确保79个疫情防控指挥机构、476家医疗机构、30家防疫医疗物资生产企业、14个被隔离小区等疫情防控重要用户和重点区域电力和油气稳定可靠供应,同时切实妥善处置各类电力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和加强节后复工复产管理。截止目前,云南省能源供应保障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三、聚焦民生,优质服务,认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云南能源监管办聚焦民生需求,针对春节期间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各级供电企业紧紧围绕12398热线群众诉求,加强预测分析研判,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督促各级供电企业积极引导客户网上办理电费缴纳、电费查询、故障报修等网上办电业务,保持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户和防疫重点用户欠费不停电措施。督促供电企业贯彻落实国家支持性电价政策,减免两部制电力用户容(需)量电费支出,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目前云南电网公司在云南16个地州所辖服务区域内开通了“局长热线”和24小时客户经理快速上门服务机制,就近、就快、就熟解决群众用电问题。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关键时刻,云南能源监管办全体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能源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强的意志和更加坚决的行动,坚定不移完成能源供应保障、电力安全生产和自身防控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