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加强监管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西北能源监管局高度关注监管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及时调整监管工作重心。为切实发挥电力供应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作用,近期,西北能源监管局进一步强化监管服务理念,积极采取措施,重点督导监管辖区内供电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供电保障和复工复产供电服务各项工作,确保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落实到电力用户。

  建机制,确保监管信息渠道畅通。建立监管机构与复工复产企业回访联动机制,定期随机抽取复工复产电力用户,了解有关惠民让利政策宣贯实施情况,协调解决用户用电中存在的问题与诉求,为各类电力用户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建立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信息统计和定期报告机制,全面掌握复工复产期间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及时予以指导帮助。建立监管机构与供电企业视频会商机制,充分运用网络平台、视频会议等工具,不定期听取有关供电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介绍,梳理汇总、帮助协调解决各供电企业自身无法克服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工作建议。

  宣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传导到位。第一时间组织监管辖区内各供电企业、各供电营业班组学习宣贯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惠民让利政策内容和执行要点,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督促各有关电网公司抓紧完善抄表、算费信息化系统功能,全面梳理、分类甄别电力用户,确保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用户,切实降低用电成本,并将有关政策执行情况列入供电监管检查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项监管检查。

  抓公开,提高惠民让利政策知晓度。组织监管辖区内供电企业在各供电营业窗口对惠民让利相关政策进行公示,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客服热线平台、线上办电APP等公众平台,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公告政策相关内容,提高政策知晓度,并将有关政策信息公开情况列入信息公开监管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项监管检查。对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及时抓好示范宣传,通报先进经验,鼓励学先进、赶帮超,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如陕西地电公司全力服务西安公共卫生中心通电工程建设,国网青海公司对16家中小微企业执行缓交电费政策等。

  优服务,保障优质可靠电力供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西北能源监管局早谋划、早分析、早准备,督促监管辖区内各供电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供电保障的同时,提前做好各类电力用户复工复产形势的研判预判,积极应对供电服务、安全生产、应急抢修等各领域可能面临的新问题,对因受疫情防控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电费缴纳困难等不利因素提早谋划、妥善应对,因地制宜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服务。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电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供电企业为复工复产企业新装、增容电力需求开辟便捷办电通道,引导电力用户安全科学用电,协调解决用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选择合理用电方式,减少用户侧电力故障,为各类电力用户提供便捷、优质、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