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江苏能源监管办参加港华储气库市场化运营机制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江苏能源监管办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储气库市场化运营机制模式,助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近期,江苏能源监管办赴金坛港华储气库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港华储气有限公司共同研究港华储气库市场化运营模式建设工作。

  港华金坛储气库是目前国内城镇燃气第一个大规模地下盐穴储气库项目及商业储气项目,截至2019年底建成库容约1.6亿方,有效工作气量8500万方左右。2019年,港华储气库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商业化调峰气交易气量2000万方,成为国内首个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商业储气库。港华金坛储气库今年将积极利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和国家政策指导的契机,探索库容交易、调峰气交易等多种模式,更好的发挥调节保障作用。

  江苏能源监管办强调,最近几年是我们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机遇期,尤其对于储气设施领域,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指导意见和利好政策,给予储气设施运营企业较大的政策支持力度。江苏省作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省份,基础设施布局相对完善、利用规模大、未来发展空间广,给天然气行业内企业探索市场化运营提供了较好的平台。去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港华储气有限公司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了国内首次储气库调峰气交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发响。今年,港华储气库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继续探索储气库市场化运营方式值得赞扬。作为国家能源局派驻地方的能源监管机构,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要求,以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着眼点,积极支持港华储气库继续开展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为我国储气库市场化运营机制的建立完善提供借鉴,为推进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助力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