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展配电网规划发展研究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为全面掌握配电网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供电监管工作。近期,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展了“十三五”期间配电网发展研究,“十四五”发展建议工作。

  东北能源监管局不断加大对配电网的规划监管工作,“十三五”期间东北区域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城区内负荷密度大幅增长,导致配电网线路负荷增长迅速。配电网结构比较薄弱,线路过负荷,电网建设滞后。建筑与线路矛盾影响配电网安全运行,大风雨天气因树害引起的配电网故障较多。配电网建设规划目前还存在建设配电线路通道与政府部门、通信部门、个人之间的协调与冲突问题。农村配电网供电能力不足、低电压等现象还存在。

  东北能源监管局针对配电网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大规划监管力度。编制了配电网规划建议,争取国家从政策上给予东北区域配电网发展的支持。

  配电网规划建议包括:加强城镇配电网建设。强化配电网统一规划,健全标准体系。继续利用实施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新型小乡镇、中心村电网和农业生产供电设施改造升级。逐步提高农村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电力供给结构。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提升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的能力,满足多元用户供需互动。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根据供电区域类型差异化配置,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控。全面推广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信息平台承载能力和业务应用水平。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促进电动汽车发展。围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满足用电需求、提高供电质量、促进智能化为目标,着力解决乡村及偏远地区供电薄弱问题,加大电力精准扶贫力度,加快建设现代配电服务体系,推进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建设,支持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

  配电网规划是地区总体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区配网建设、改造的依据。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网适度超前能够为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环境。科学合理进行配电网规划建设,遵循配电网发展建设的客观规律,需要加强配网规划的全过程管理。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继续跟踪配电网发展新的特点,积极建言献策,及时跟进开展供电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杜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