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简许可、优服务、再前行”,点亮能源发展新机遇——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中国电力报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催动市场发展迸发勃勃生机。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支点。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有目共睹。

  这是一场矢志不渝的初心之旅。“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不断优化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强劲内生动力。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敢担当、善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点亮我国能源发展新机遇。

  持续深化“放管服”,释放市场新活力

  4月13日,江苏能源监管办正处于一片忙碌之中。

  经过1个月的细致梳理、排查,江苏能监办对辖区内企业的电力业务许可证及发电企业持证情况进行了更新。根据排查结果,共有省市县三级65家供电企业的电力业务许可证副本,需在“供电营业覆盖区范围”一项中标注“不含已许可的增量配电区域”;同时,排查出符合最新豁免要求的持证企业44家(容量457兆瓦)、达到运行年限的机组19台(容量553兆瓦),已及时在官方网站上对排查出的企业和机组发布了注销许可公示。

  一切工作的开展与落实,都来源于国家能源局于今年3月刚刚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 优化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单站装机容量6兆瓦(不含)以下的小水电站不再纳入电力业务许可管理范围”,到“规范增量配电业务许可管理”,《通知》从简化许可管理、规范许可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三个方面明确了优化电力业务许可管理的具体措施,推进电力业务准入门槛不断放宽,激发市场释放更多新动能。

  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释放的市场活力成为我国能源发展跨越的强大动力。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双驾马车驱动下,我国电力业务许可制度在促进国家产业政策落实、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维护电力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用显著提升,大大增强了企业获得感,让更多市场主体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活力四射,为社会发展提供蓬勃动力。

  行胜于言。改革效果怎么样,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反映、群众的感受、社会的影响。

  简政放权做“减法”,优化服务做“乘法”。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实现服务“零距离”,今年中旬,国家能源局又将启动电力业务资质许可服务的“好差评”工作,以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群众对电力业务资质许可服务的感受和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建立评价机制、拓宽评价渠道、落实评价反馈的“好差评”体系,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有助于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更深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按规划,6月底前,国家能源局将依托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实现电力业务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服务的“好差评”评价功能。到今年年底,评价工作将全面覆盖电力业务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服务,实现许可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用服务诠释初心,用责任践行承诺。每个许可服务事项均可评价,许可实施单位及工作人员都接受评价,每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每个评价都得到整改,360度无死角的监督体系,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的全流程衔接,将进一步提升许可服务质量,有效深化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许可实施单位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为企业提供更优质发展环境。

  创业创新热情不减,市场主体活力不退。国家能源局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日趋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市场服务水平,推进能源市场发展不断迸发出更耀眼的火花。

  制度创新全推进,跑出改革加速度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告知承诺制切实落地,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能源市场发展不断积聚合力。

  2019年11月26日,《国家能源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要求在全国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展开电力业务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证照分离”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式在能源领域拉开帷幕。

  以制度“软环境”降低营商“硬成本”,全力打造更为便捷开放的营商环境。华东能源监管局全面革新,对资质许可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完善,企业可按自身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是否属于自贸区企业,对应提交相应简化的申请材料,确保任务能到位、改革显实效。华北能源监管局全力推进,全面优化审批服务,压减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让“办照容易办证难”成为历史。南方能源监管局全域实施,在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截至5月底已按照简化后的条件、流程、时限为121家企业办理了电力业务许可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改革成效日益显现。

  电力业务审批事项“能减必减”,审批材料“可简则简”。通过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企业办证手续简便了、程序简单了、材料简化了,企业制度交易成本有效降低,能源市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企业满意度大大提升。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今年5月11日,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告知承诺制》),探索建立“诚信规范、审批高效、监管完善”的告知承诺许可审批新模式,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进“证照分离”走向纵深。

  《告知承诺制》通过全面告知、信用承诺和失信惩戒的方式开展许可证核发及事中事后监管,在2019年许可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基础上,自今年6月1日起,在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上海、湖北、浙江等地先行试点,有望全面提升许可效率,进一步提高许可服务质量和水平,为营商环境提升再添助力。

  “最多跑一次”由理念化为制度,从承诺变为现实。国家能源局敢担当、善谋划,从百姓利益出发,在市场需求落脚,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终将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气魄,培育能源企业孕育强大动能,推进能源行业加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中电传媒记者 伍梦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