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不管困难有多大 绝不让一个用户停气缺气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新华网

  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湖北各地按下“暂停键”,从城市门站到营业厅,从生产调控中心到加气站操作间,当交通运输停滞、生活物资缺乏、用户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湖北分公司1789名干部员工逆流而上,第一时间冲向“战场”。

  在多方协调办理入汉通行证后,我与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新亮于大年初二驱车1100公里,历时14个小时从北京赶到武汉。早6时出发,晚8点多到达。从河南信阳到武汉的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是去往武汉的方向;进入武汉,偌大的城市一片寂静,只剩救护车、警车的呼叫声,我的心里开始不安起来。

  腊月二十九,就是武汉封城的当天,我们武汉地区公司有一位名叫徐坤的年轻同志主动要求从黄石市返岗,家人开车将他送到武汉城区的入口,他又步行了十多里路走到单位。那几天,我们有许多同志和徐坤一样,克服重重困难,从河北、四川、江苏等地驱车赶赴工作岗位。疫情期间,我们有1259名员工始终坚守岗位,即便感染人数迅速攀升,居民小区封闭,交通中断,大家走路上班,但没有一名员工退缩。

  1月27日至4月7日两个多月时间,公司机关值班的干部员工每天中午吃的基本都是方便面,改善一下伙食成为一种奢望。3月22日,我吃完晚饭不久就上吐下泻,高烧38.7度。是不是“中招”了?我快速回想着这几天接触的同事。要是因为我的原因导致大家都得隔离,这工作怎么办?居民用气怎么办?第二天一大早,一夜未眠的我,背上住院用品来到医院,准备隔离,经医生诊断是急性肠胃炎,我才松了一口气。拿药、回家、休养,躺了两天,可是工作的电话始终没停。事后,我称了一下体重,掉了6斤多,我跟同事开玩笑说,这是这些年来我减肥最成功的一次。

  在政府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一周,我们敏锐地意识到疫情有传染的风险,提前动手,抢先储备了两个月的防护物资。坚持早预防、早组织,提前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专项预案,拍摄常见燃气故障处理视频短片,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居民小区微信群播放,用户用气故障优先采用远程视频方式指导处理;对于确需入户维修的,严格按照入户安检维修“六步工作法”做好防护。我们1789名员工零感染、1000万天然气用户无一户停气缺气,获得湖北省及各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展现了中国了石油良好形象。

  我们供气量占湖北省天然气市场的73%。“不管困难有多大,绝不让一个用户停气缺气”,是我们的承诺。疫情期间,我们57座各类场站24小时运行,哪怕每天只有1辆车加气,也不停止服务;紧急投放57台自助缴费机、12台自助缴费车,深入边远社区,主动服务缴费,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对76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和100多家定点救治医院用气做到“需求全满足”。

  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经常接到这样的维修工单:楼门上贴着:本楼有确诊病例,电梯封闭,谨慎进入。但我们的员工没有畏惧,他们挎着十多斤重的维修包,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次性要爬20几层、30几层的楼层,护目镜雾化了,内衣湿透了,他们全然不顾,他们心中想的只有居民能否安全用上天然气,能否吃上热饭。

  保供服务的阵地战打得好,遭遇战更不含糊。大年三十下午,我们接到十堰市人民政府紧急通知,要求10天内为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接通天然气。正值春节,上哪找人、找机械?上哪采买施工材料?“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施工人员,干部员工自己上;施工物资不足,全省调配;机械找不到,人工搬运……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提前两天完成任务。疫情期间,我们用8小时完成了火神山医院300余米的管道迁改任务;用3个小时完成了仙桃市人民医院儿科诊疗中心通气任务;用1天的时间完成黄石市防疫收容医院紧急通气任务,所有任务均提前完成,为疫情防控赢得“战机”,湖北省、武汉市、十堰市等多地的地方政府纷纷致信来电表示感谢。

  这次接到汇报任务后,我也在想,什么是石油精神?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这就是我们理解的石油精神。(刘志强 天然气销售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