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关于局党组第三轮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1月6日至19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巡视“回头看”,12月26日,第一巡视组向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守土尽责,强化整改主体责任

  (一)强化政治自觉。中心党支部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督促各处坚决抓好整改。成立了服务中心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组成。党支部各委员、各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了18次党支部委员会议和16次中心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具体掌握巡视整改情况,逐项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深挖根源、直接调度解决,并直接负责全部整改项目和整改措施落实。两位副主任也从各自分管领域,自觉认领问题,深入查找自身履职尽责和政治建设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开展整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共同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二)传导整改压力。明确要求中心各处负责人和经办同志要承担起相应的整改责任,全程紧盯、全程参与、全程协调,紧扣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制定印发并上报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形成了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细化整改清单。严格对照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逐项逐条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落实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分解和细化措施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狠抓落实。制定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表。

  二、紧扣反馈问题,深查彻改,推动整改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一)落实局党组第一轮巡视(2018年)整改任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用系统的理论、辩证的思维、科学的方法,指导实践。结合服务中心实际,制定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学习计划》,沉下心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共筑强国梦”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11月,党支部书记陈平同志讲授党课《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党绝对忠诚。

  三是中心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及时传达局党组会议精神。到5月底,已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22次,全体党员大会11次,主任办公会议21次,中心职工大会11次。分别对整改问题进行动员、部署,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做到全员整改。

  2.针对认领存在偏差,刀刃向内不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6 次,领导班子、各处、全体职工主动担当,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广泛参与,加强处室之间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1月10日认真拟制《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2020年3月26日,中心领导班子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月29日,根据有关要求,中心上报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会若干规定》有关规定,于6月28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及成员正视存在的问题,真认账、真反思、真检讨,深刻剖析原因,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是2020年3月20日,制定并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贯彻执行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并抓落实,去年3月以来共向局党组会议汇报工作10次。

  三是2020年4月27日,中心研究修订并上报了《机关服务中心关于岗位设置工作的请示》(能服综合〔2020〕34号),结合集中办公后的主要职责,设立必要处室,明确具体职位对人选基本情况、专业背景、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和性格特征的需求,合理安排干部职工,提高中心现有干部资源配置和中心未来发展相匹配,积极按程序推进。

  四是2019年11月15日制定并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关于做好“两必访、六必谈”的具体办法》,明确了必谈必访情形。并认真抓落实。

  3.针对跟踪督导不够,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对照“三个清单”内容,把准整改视角,强化中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责任,明确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把关主持、部署、协调、督办,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具体整改责任,推动各处从每个人、每个岗位改起,层层落实整改责任。经常性进行督促检查。每周及时召开中心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各处、党支部各委员的整改工作汇报。

  二是推进资产盘点报废。为进一步加强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摸清底数,依法依规选定了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

  三是加强长远规划编制。综合考虑国家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政策、能源局集中办公的机遇及中心实际,从安全保障、技术支持、服务质量、队伍建设等方面研究中心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力争实现精细服务和科学管理的工作目标,让局机关干部职工工作更顺心,生活更安心,助推新时代能源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落实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各处认真梳理了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对表对标,逐条逐项对照,重新认领的三个问题已列入2020年1月10日制定并上报的《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中。

  二是加强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根据局党组关于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要求,重新修订了《机关服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表》《机关服务中心权责事项廉政风险分布及防控图》。2020年3月24日,制定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廉政守则》,严格约束合作双方的不廉洁行为。

  三是3月22日,制定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管理办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均由支委会、中心主任会议或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

  四是根据中心现有岗位空置情况,上报了《机关服务中心关于岗位设置工作的请示》。待岗位设置确定后,积极推进调整选拔符合晋升条件、特别是表现突出的干部。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全面检视剖析。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行动上找差距,从制度上找短板,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把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中,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上轮巡视整改未完成问题已列入本次整改问题清单。1月10日,制定印发并上报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

  二是认真对账销号。对照“三个清单”内容,深刻剖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完成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三是明确整改责任。1月10日,已向各处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能服综合〔2020〕3号)。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做到了人人皆知整改问题,事事整改有责任人。

  四是提高整改实效。持之以恒、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梳理存在问题,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运用学习与调研、走访、参观等方式结合的办法,提高学习成效。

  五是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明确各类事项的请示主体和主要内容。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

  (三)新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未落到实处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更新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统筹谋划能力。按照“三定”职能,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按照《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分工方案》,明确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副职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是加强监督和建立风险防控制度。3月20日,制定并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并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聘用人员工作业绩与绩效挂钩,有效规范聘用人员行为。加强监督和风险防控。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规范化管理,努力营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的良好生态。3月20日,制定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日常考勤管理办法》,并认真执行。

  2.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2月底完成了现有部分改革性补贴发放工作。主动对接综合司、人事司,对机关所有在职人员的部分改革性补贴重新进行了梳理核实,已请人事司核准相关信息,并根据人事司反馈意见修改后已送综合司计发。

  二是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印发了《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关于做好“两必访、六必谈”的具体办法》。及时了解中心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充分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随时化解干部职工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消除隔阂,加强沟通理解,营造和谐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从严从实推进,深刻剖析,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经过巡视“回头看”整改,中心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深刻感受到局党组巡视既增强了中心党支部抓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又帮助我们从政治上找差距、思想上找症结、工作中找问题,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巡视“回头看”整改虽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局党组要求仍有差距,我们要以这些问题为抓手,持续深化整改,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紧盯不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一)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中心始终把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中,坚定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各处严格对照“三个清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认真真、严严实实整改,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做到让局党组满意、干部职工认可。二是按照目标可实现、措施可操作、要求可落实、责任可明确、成效可评价原则,把各条细化措施进一步分为“立即改”、“重点盯”、“持续推”,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立即改”就是能够即知即改的,明确在3月13日前必须完成。“重点盯”就是对涉及全局性的整改事项,由中心领导直接牵头、攻坚破难,带动整个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持续推”就是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整改事项,明确在3月13日前必须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转入持续整改。

  (二)坚持跟踪深化。一是在提升整改质效上持续发力,围绕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于正在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时序进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巡视整改不留尾巴。二是坚持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整改问题能提前的尽可能提前,能按时的决不拖延,同时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跟踪问效、扩大成果。特别是对反馈意见中直接点到具体人和事的问题,迅速查清事实、明确责任,第一时间作出了整改。

  (三)突出实效长效。加强源头治理,在强化整改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应付心态”“过关思想”,持续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一项整改,力求整改成效经得起各方检验,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日常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服务保障质量的提升。切实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6597308;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西长街86号机关服务中心,邮政编码:100031;电子邮箱:zhangting@nea.gov.cn。

  国家能源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