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党支部关于局党组第三轮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6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信息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巡视“回头看”,12月26日,第一巡视组向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有序有效推动整改工作

  局党组对中心党支部开展巡视“回头看”,既是落实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也是对中心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严管厚爱。中心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用实际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中,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深入学习反思,统一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立即召开会议,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领会《局党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及局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认真“审题”,精准把握要求,审视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对症下药,确保措施可操作、整改有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支委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分管责任,各党小组组长和处长落实本小组和本处整改责任,具体承办的干部职工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挥下,主动对照问题认领任务,制定整改措施。中心上下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细从实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局党组“逐条落实、整改到位”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梳理问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以及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可操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评估。

  (四)强化监督检查,有序有效推动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督促班子成员及各处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整改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好整改落实,纪检委员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指导督办和监督把关。多次召开支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抓好整改落实。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线上交流,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讨论,不间断推进整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巡视整改“两不误,两促进”。

  (五)完善制度体系,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制度建设上,由主要负责人抓总,副书记具体牵头,委员分工负责,各处按照职责具体承办。充分发挥青年学习小组作用,成立制度修订项目组,加强文字和内容审核。在制度制修订过程中,深入调研,反复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确保制度质量,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六)强化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和业务同步发展。按照建设政治机关的要求,深刻认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统筹党建和业务工作,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氛围,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当好风向标。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一)落实局党组第一轮巡视(2018年)整改任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没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巡视整改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和局领导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深刻认识政治巡视以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凝聚思想共识。这次巡视是对中心党支部落实第一轮巡视整改任务的“回头看”,既是对中心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再次“政治体检”,也是对中心各项工作的“再次把脉”。政治巡视,就是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进一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促进发展。

  三是增强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事业单位没有例外,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落实整改工作的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倒排工期,明确分工,抓实抓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努力推进能源领域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2.针对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问题清单和自身实际逐项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

  二是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主要负责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精准分工,逐条逐项层层落实到每一位具体承办的党员干部,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整改工作格局,提高了党员干部认可度。

  三是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克服保守心态和畏难情绪,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将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建议作为“必答题”,不回避困难和难题,以巡视发现问题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以问题和巡视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务求实效。

  3.针对巡视整改全过程跟踪督导前紧后松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公开透明搞整改。先后组织召开了21次各类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传达学习、安排部署、检查督促、推动落实。

  二是克服困难抓整改。疫情期间,常态化利用网络办公平台提醒督办,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评估整改情况、解决具体问题、完善整改措施、补充整改任务,反复修改完善。

  三是主动汇报促整改。主动向局分管领导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局领导专门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指出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更高的标准和具体的改进意见,提升了整改质量和实际效果。

  四是积极落实意见建议。对局机关党委提出的审核建议,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再次认真“审题”,精准把握工作要求,结合最新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系统梳理和修改完善,及时补充和更新整改落实新情况、新内容。

  4.针对巡视整改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相关工作,由支部副书记牵头,委员分工负责,党小组和各处具体落实,对《信息中心制度汇编》逐项进行梳理,该修订的修订,该合并的合并,该增加的抓紧制定,并着重提高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文件质量。截至目前,已将13个制度修订合并为4个综合性制度,新制定10个制度。

  5.针对巡视整改过程中属于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客观评估。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全员开放式抓实整改任务落地,客观评估整改效果,防止“自给好评”。

  二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将政治建设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请示报告工作要求等新部署新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固化到新出台的中心党支部工作规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中。同时,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宣贯和执行,不断提高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重点工作落实。认真总结项目建设的经验教训,充分估计项目建设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加强与综合司等相关司及用户的沟通与联系,认真落实局党组信息化工作最新部署和要求,结合新的信息化项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整合信息系统,逐步解决“信息孤岛”和“信息梗阻”问题。

  (二)落实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署2018年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项目建设滞后问题。已完成相关项目竣工验收。

  2.关于目前尚未就新办公楼的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开展相关工作问题。已根据局领导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配合服务中心做好新办公大楼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并随时根据大楼信息化建设需要,全力做好技术保障工作。

  3.关于安全处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一方面已按工作部署和安排,有序推进安全处人员校招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干部交流轮岗,调剂1名技术骨干到安全处,解决安全处力量薄弱问题。

  4.关于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按照好干部的标准,严格履行规范的程序,年初选拔任命了3名处级干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

  5.关于网络安全责任制未及时落实的问题。已经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印发《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今后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6.关于没有完成“拟定信息化发展规划”工作的问题。积极配合综合司已编制完成总体规划以及专家评审等工作。

  7.关于中心对有关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依然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已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

  8.关于已完成等级保护备案,但是系统测评服务没有完成的问题。已完成,并出具了测评报告。

  9.关于未印发应急预案,未组建应急支撑队伍并定期进行演练的问题。已印发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支撑队伍,明确了联络人,开展了应急演练。

  10.关于没有进行容灾备份的问题。已规划在试点派出机构部署一套备份系统,预计年底前完成。

  (三)新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党组织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规矩和责任意识不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缺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规矩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已按规定书面向局党组报备了最新的班子成员分工,同时将贯彻局党组落实请示报告条例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写入新修订的工作规则中,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是上报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的重大事项和项目,均上班子会或支委会研究之后再上报,严把第一道关口。同时,已经将“三重一大”事项上会集体研究决定的规定写入新修订的工作规则中,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是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感和事业心。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创新项目管理、重要事项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等措施,引导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强本固基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四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

  五是努力建设学习型政治机关。成立青年学习小组,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加强学习交流,鼓励年轻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守纪律,讲学习、负责任,讲奉献、肯担当,讲质量、有效率,营造健康向上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2)针对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意识。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五周年行业座谈会精神和国家能源局2019年务虚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宣贯“三定”职责。将“三定”方案再次印发各处学习贯彻落实,并细化工作职责写进中心工作规则,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聚焦聚力主责主业。

  三是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制定和修订了《信息中心项目管理办法》《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工作规范》等重要的制度规范。

  四是提高服务意识。主动上门征求局内各司和有关单位意见,使项目应用更贴近实际需求。并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运维、统一安全防护”的原则,有序推进各类应用系统整合工作。

  (3)针对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改进项目管理模式。研究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和组织创新,成立项目组整合各方力量,分工推进。班子成员互相配合,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依法依规共同做好项目建设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成立3个项目推进工作组,组织不同部门的同志广泛参与,解决了人力不足问题,加快了项目推进,增强了项目决策管理的透明度,降低了廉政风险。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支部宣传委员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各党小组组长落实好本小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齐抓共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加强信息数据服务。充分利用内网门户,进一步做好中心主办的周刊、月刊、季刊的发布,为系统内单位提供更好的信息数据服务。

  三是加快子网站建设。已申请建设开通中心子网站。目前已研究子网站建设方案,并同步开展栏目、页面设计等工作。

  2.针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主体责任不严格,内部管理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党建意识不强,“头雁效应”发挥不足,对标对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较大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党建意识,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二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修订出台了《信息中心党支部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11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执行,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

  三是规范党小组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党小组学习记录,准确做好有关工作,并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加强督促落实。已经将领导班子成员重新调整加入到各党小组,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两必访六必谈”,领导班子成员和处长共同做好不同层面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化解内部矛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氛围。

  (2)针对研究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完善廉政制度。严格落实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要求,制定了《信息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印发了《信息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二是全员签订廉政承诺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实现了全员签订。

  三是加强制度执行。加强制度宣贯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严肃的党内生活,严明的纪律,推动各项制度严格执行。

  (3)针对内部管理具体措施空洞乏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根据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局党组的最新部署和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出台了十余个管理制度,解决了内容重合度高、“三重一大”有关事项界定不清晰等问题,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切实提高管理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用印管理和档案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严肃工作纪律。

  三是解决忙闲不均问题。结合中心“三定”职责和工作要点,制定任务分解表,将任务分解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绩效考核。

  (4)针对财务管理制度缺失,固定资产移交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收支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认真落实《信息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中心日常采购、保管、盘点等工作,及时、规范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完成固定资产台账整理,适时开展资产现场核查和移交。

  (5)针对等保测评配套制度不完善问题。已制定并启用了统一的测评报告格式,修订完善了等保测评相关工作规范。

  3.针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充分,干部队伍结构失衡,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事业留人的氛围不浓、措施乏力,中层干部流失现象加剧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创造条件。通过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成立青年学习小组等措施,为干部学习实践和干事创业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二是合理分工。结合中心工作要点,制定印发任务分解表,将任务分解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解决部分人员的业务量和工作量不饱满,内部协作不到位问题。

  三是强化激励。落实好《信息中心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干部“活档案”,记录干部正面表现和负面表现,让干部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加强政治思想引领。领导班子成员和处长共同做好不同层面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和解决思想问题。

  五是完善制度。根据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修订《信息中心人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细化人事管理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通过推动制度的完善和加强制度的执行,逐步解决干部队伍结构失衡、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神不足等问题。

  (2)针对干部梯队建设滞后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通过招录优秀军转干部、发展新党员等措施,改善干部结构,加强梯队建设,以老带新、以上带下,压担子、交重任、挑大梁,促进干部成长。

  二是加大人员招录力度。广开渠道、广纳人才,通过校招、社招和体制内选调等方式招募懂项目、善管理的专业人才,培育“生力军”和“后备军”。

  三、深化巡视整改成果,驰而不息努力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中心党支部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举一反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果,主要负责人持续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进一步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防范各类风险。严格执行中心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持之以恒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落实好项目建设管理创新模式,形成广泛参与、互相监督、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信息化建设管理新局面,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

  (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信息化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工作。加快完善相关制度,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能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落实好局党组关于信息化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聚力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系统运维工作,着力完善统计分析和政务大厅窗口服务,扎实推进各类项目建设工作,努力为局信息化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58681806;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1号祥龙商务大厦1号楼7层信息中心综合处,邮政编码:100053;电子邮箱:gaokai@nea.gov.cn。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党支部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