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关于局党组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8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华中监管局党组(以下称“华中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12月30日,第三巡视组向华中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华中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本次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支撑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主动认领,担当尽责,坚决把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一)学习领会巡视整改要求,提高对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华中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章建华局长在听取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巡视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反馈意见的通知》(以下称《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学习和方案制定工作。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担当尽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上率下,研究拟定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主要措施和时限要求。

  (二)强化巡视整改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华中局党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分别担任分管工作整改小组组长,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先后12次、其他党组成员累计20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剖析、深挖根源,按照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逐项确定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87条、长效机制16项,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印发《中共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中共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单》。

  (三)结合疫情防控抓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不间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中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和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的同时,及时对巡视整改工作安排作出调整,组织各党支部深化巡视整改在线集中学习。一是针对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文件开展学习;二是针对监管职责定位不准的问题,围绕派出机构“三定”规定、派出机构权责清单和能源监管“一文一会”精神开展学习;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冲锋在前等重要论述,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四)集中精力抓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见成效。4月初,机关办公楼部分恢复上班后,华中局党组抓紧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加大整改推进力度,集中一周时间对各处(室、办)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要求各处(室、办)建立整改台账,严格对账销号,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既关注当前举措,又紧盯长效机制,防止就事论事抓整改。集中整改期间,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各处(室、办)中期评估会10次,其他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分管小组及处(室、办)整改落实会20次,听取各部门整改情况汇报,加强问题整改指导,督促整改任务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监管工作全面提效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组发挥职能作用偏弱,坚守职责定位、践行职责使命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对近年来党中央关于能源发展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等文件进行“回头学”。结合派出机构“三定”规定,深入学习《能源体制革命重点行动(2019-2020年)》《能源供给和消费革命行动计划(2016-2030年)》《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完善学习制度,组织修订《中共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华中能源监管局学习制度》。

  二是准确把握能源监管定位,明确行业监管职责。深入学习章建华局长在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和能源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能源监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以“厘清职责定位、明确监管任务”为主题,结合巡视整改学习成果开展专题研讨。根据派出机构职责规定,对2013年以来行业监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系统全面梳理,形成行业监管重点工作清单。

  三是坚定不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调整充实华中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全局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制定《华中能源监管局2020年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华中能源监管局2020年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任务清单》,签订2020年省直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坚决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2.针对履职尽责差距较大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主动作为,加强电力市场监管。明确细化市场监管5个方面、15项重点监管任务。会同地方政府部门印发《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规则(暂行)》《江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监管的意见》有关强化信息披露和报送的监管要求,拟定湖北省电力交易信息披露办法。

  二是积极作为,加强供电监管。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结合华中局实际,认真梳理分析有关监管职责、监管事项和监管措施,推动有关监管工作落实。

  三是全面恢复西藏地区能源监管工作。西藏办在拉萨重新挂牌恢复办公,扎实推动电力安全监管,关注辖区内电力安全生产和电网运行情况,稳步推进供电服务监管,深入开展“三区三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专项监管等工作,及时处理12398热线投诉举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电力业务许可,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强证后监管。

  3.针对监管执法不敢较真碰硬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充分运用各类监管手段和监管措施。综合运用发布监管报告、信息报送、现场检查、监管约谈、情况通报、责令整改、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监管措施,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二是增强行政执法意识,加大执法力度。在培训计划中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国家能源局《出租出借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规范(试行)》等内容,重点开展典型案例分析、执法经验交流等集中培训。坚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及时核实违法违规线索,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立案查处,切实增强执法意识、加大执法力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4.针对推进政策落实不力,缺乏钉钉子精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印发《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及其分摊办法,并于5月15日正式运行。印发《湖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组织起草江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规则。印发《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规则(暂行)》,修订华中区域“两个细则”、编制西藏“两个细则”,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运行。同时,坚持流域水电优化调度协调制度,促进调度机构优化运行方式安排,提高流域水能资源利用效率。继续推进水电应急交易,扩大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二是积极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密切跟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推进情况,深入开展政策宣贯,做好协调服务,加快推进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核发工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业务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已颁发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9张。

  5.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认真,措施不扎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统一配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读本,组织开展各支部专题学习,5月21日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

  二是结合本次巡视整改反馈问题,4月份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以“不忘初心使命、全面履职尽责”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宽松软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建设差距较大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会议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理解,全面落实。

  二是严格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完善会议制度,规范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长专题会的议定事项、组织程序等内容。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内容。进一步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按照派出机构“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落实各项监管职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2.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修订版)》,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华中能源监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绘制权责事项廉政风险分布及防控图,进一步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修订《华中能源监管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华中能源监管局关于开展行政处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增加限制自由裁量权过大和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组织各层级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廉政风险关键岗位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和纪要签发。

  3.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公文管理。修订《华中能源监管局公文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文流程、格式、用语等,开展公文办理培训和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压减发文数量的要求,减少发文数量。

  二是推动局内部议事协调机构常态化运行。对局内部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梳理,确有必要发挥作用的,定期研究推进相关工作;因专项工作临时成立的,在该项工作结束后1个月内撤销;国家能源局和地方政府无明确要求的议事协调机构原则上不再保留。

  三是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国家能源局廉洁过节有关规定。严格按照驻委纪检监察组、国家能源局机关纪委有关要求,在今年元旦、春节和五一等节假日后,及时组织全局干部填写《节假日期间遵守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表》,并建立台账。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问题较多,党组缺乏担当精神,队伍建设情况堪忧的整改情况

  1.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一个纲要、两个意见”,研究制定《华中能源监管局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健全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增强正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决策的责任意识,落实领导班子成员间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引导,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加强干部能力培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真情关心关爱干部,积极研究解决西藏办等干部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二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机制。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配齐空缺岗位。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科学调配干部。贯彻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充分发挥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形成合理的干部年龄结构和梯队。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流程,强化干部人事工作基础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对2017年以来选拔任用干部纪实材料进行整改,对相关考察材料,予以补充归档。对干部人事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性检查和整改,对其中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进行集中清理、审核、认定。

  四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落实好2020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部署,及时发布有关工作要求和指南,切实加强对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审核工作。

  2.针对基层党建弱化虚化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规章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制定《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对党建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局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持抓好党建促监管,努力做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规范支部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分散式、网络式培训学习,掌握支部活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回头看”有关整改工作,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持续抓好“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以创建带动全局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3.针对干部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欠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华中局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先后多次深入社区一线对接联防联控工作,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和工作队,协助联系点社区承担近600户居民健康状况统计工作;全局党员51人下沉居住地社区报到,34人参与社区群防群控工作,承担小区值守、分发物资、入户排查、转运疑似病人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想方设法筹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和防控资金支援联系点社区,协同社区居委会帮扶特殊困难群众、协调解决居民生活困难。

  二是营造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构建运行严谨顺畅的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尽职尽责、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全局思维,形成工作合力。

  (四)关于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对巡视整改问题的综合研判,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中央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将认领问题与汲取教训区分开来,进一步梳理认领问题,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明确整改任务、责任、要求,对检视存在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对主题教育长期性和持续性的认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对照局党组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总结主要做法和成效,切实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将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年度党建考核和述职内容。

  2.针对整改工作没有清仓见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整改目标精准,措施得力,彻底整改。针对2016年中央巡视、国家能源局巡视和主题教育中发现的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在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

  二是加强整改工作的系统性、可持续性,确保整改工作清仓见底。把边改边犯的问题作为本次巡视整改重点,增强“刀刃向内”意识,深挖思想根源,杜绝就事论事思想,举一反三,全面审视全局各项工作存在的不足,将整改措施落实落准落细。

  三、深化思想认识,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华中局党建和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华中局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对华中局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辖区能源监管职责,推动华中局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政治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能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家能源局党组部署安排,准确把握华中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能源监管新要求中的职责定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高效履职尽责。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组对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制度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管,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贯彻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三是加强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坚持教育、管理、监督相结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严的纪律和更实的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一是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但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执行推进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地见效;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严格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以落实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强华中局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抓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推进华中局各项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7-88717663;邮政信箱: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徐东大街63号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机关纪委,邮政编码:430066;电子邮箱:jiaogj@nea.gov.cn。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

  2020年7月23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