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上半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上半年,风电发电量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光伏发电量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风电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是云南、四川和广西;光伏利用小时数最高的是东北地区。

  “上半年,风电和光伏累计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约为11%,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绿色电能替代作用不断增强。”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总体消纳利用水平也在提升,上半年风电和光伏利用率分别为96.1%、97.9%,同比分别提升0.8个、0.3个百分点。

  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的报告显示,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二季度风电、光伏装机增速大幅回升。其中,风电新增装机428万千瓦,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季度提升61.2个百分点;光伏新增装机755万千瓦,同比增长12.9%,增速较上季度提升36.9个百分点。同时,风电和光伏开发布局持续优化。中东部及南方地区风电装机占全国风电装机比重30.8%,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全国分布式光伏装机占光伏总装机比重31.1%,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报告预测,三季度风电新增装机预计保持平稳增长;光伏下半年集中并网需求较大,三季度装机增速预计加快。消纳方面,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望加快,新能源消纳空间充裕度整体将进一步提高。(记者丁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