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7月31日上午,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周”活动的安排,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主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

  王轶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起草历程,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实现了对民事法律关系调整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实施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步骤,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王轶教授围绕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全面系统的讲解,阐明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在实践中发挥指引和规范各种民事行为的作用,为司法机关提供全面、权威、系统的裁判依据,对于公民积极行使和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利意义重大,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民事制度支撑。

  大家一致认为,讲座内容深刻、阐释精当,既有理论高度,又对深刻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推动能源改革发展,加快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运用民法典主动融入日常工作,结合能源监管工作实际,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融入监管实践当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民法典的实施与当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监督落实国家能源政策、保障能源安全供应、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人民群众高质量用能权益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福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