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就甘肃省部分区域花椒产业负荷季节性突增导致低电压、频繁停电开展提醒谈话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8月11日,甘肃能源监管办就近期12398能源监管热线收到的甘肃省天水市、陇南市等地出现的低电压、频繁停电导致花椒烘干机无法正常使用情况,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进行了提醒谈话。

  会上,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发策、设备等部门就天水、陇南地区花椒产业季节性负荷突增的供电保障工作分别进行了汇报。办分管领导对各级供电企业在7月中下旬以来持续阴雨天气造成花椒烘干机急剧增加、电力负荷突增的季节性形势下加强供电保障,有效缓解人民群众产业发展难题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预判排查,确保可靠供电,并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

  一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电力保障对发展地区特色产业,打通村民发展脱贫产业最后一公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电力保障;二是要关口前移,做好电网规划建设。根据农村经济用电需求及季节性特点,提前与政府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全面掌握地区发展脱贫产业电力需求实际情况,摸清底数。加强电力负荷提前研判分析,有针对性的对供电设施进行增容、绝缘改造等规划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打通产业用电堵点、难点,确保供电设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切实发挥产业扶贫、电力先行的保障服务作用;三是要多措并举,提升供电保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台区经理驻村优势,建立能够快速响应的故障抢修服务体系;增加带电作业频次,减少停电次数,对负荷增长突出地区,采用临时箱变等综合保障措施;应用技术手段,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条件下调整线路参数,增大线路供电能力等;积极联系引导其他专变用户与椒农错峰用电,避免线路过负荷;四是要加大宣传,做好用电统筹。利用镇(村)级政府信息平台,在用电负荷高峰前期开展特色宣讲、培训。有针对性的做好供用电宣传,引导居民优先保障产业用电、错峰用电,合理安排生产生活,进一步消除供电质量造成的负面影响;五是要举一反三,做好产业扶贫地区季节性用电保障,对可能出现季节性农作物收割产生的类似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提前研判,做好防范,保障其他农作物产业可靠供电。

  下一步,我办将持续跟进,督促落实,督导供电企业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工作,打通农民产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