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积极参与能源监管国际经验交流 促进能源供应安全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应对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系统和国际能源市场产生的严重影响,作为2020年亚太能源监管(APER)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亚太能源监管论坛电视电话特别会议于8月14日召开。2020年亚太能源监管论坛主办方——新加坡能源市场监管局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泰国、汤加、美国等11个国家能源(电力)监管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队以及国际能源署特约专家。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会同国际司、电力司、煤炭司、油气司、安全司等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亚太能源监管论坛各成员国代表在线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探讨:一是就各国因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的监管挑战和经济影响沟通情况,分享应对疫情的最佳实践和响应措施;二是针对如何保障未来能源安全和防止供应中断交换意见。市场监管司代表国家能源局做了在线发言,介绍了我国能源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和做法,体现了我国全面复工复产的经济恢复良好态势和能源行业的坚强支撑作用。重点介绍了我国能源监管体系中的两个主要特点:一是保障公共用能和民生用能。包括疫情期间落实“欠费不停供”便民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等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的价格政策;努力提高“获得电力”水平;彻底解决无电人口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成效。二是坚持提升能源治理整体效能。包括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加强规划、政策引领和监管的有机结合,更好保障能源系统的安全稳定供应。同时,表达了继续与各成员国开展能源监管合作交流,建立合作共赢的亚太能源市场机制,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良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