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强调抓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近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结合湖南电力行业实际,突出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要求电力企业着力抓当前抓重点,确保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形成稳定向好局面。

  《通知》突出强调了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特别要求电力企业科学复核、依法管控建设工程项目工期。湖南能源监管办在现场安全督查检查中发现,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相当一部分电力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滞后、工期趋紧,有单位提出“工期不变”的硬性要求。考虑疫情和复工复产等原因,项目建设有效工期已经缩短,“工期不变”的提法实质上是压缩工期。根据《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第28号令)第十一条,压缩调整工期,应对安全影响进行论证和评估。《通知》要求,全省电力行业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全面管理责任,要统筹考虑疫情、设备到货、施工强度和实际进度等因素,组织协调参建各方对项目工期进行科学复核和统筹调整,依法对工期调整造成的安全影响进行论证评估,提出相应的施工组织措施和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防止因压缩调整工期或管控不当扩大安全风险。建设项目所属上级企业(单位)要对工期问题高度重视,统一审核把关,依法严格落实。

  《通知》同时强调了危险化学品安全,要求各电力企业切实加强危化品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严格操作规程,建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进燃煤电厂尿素替代液氨改造,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升级,提升危险化学品管理本质安全水平。

  《通知》特别强调了当前防汛抗旱和迎峰度夏安全工作,要求各电力企业要进一步做好水电站大坝、燃煤电厂煤场和贮灰场、重要输变电通道和低洼易涝变电站安全管理,加强对地质条件薄弱地区杆塔等输变电设施运行维护,确保安全度汛;要求厂网企业共同做好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生产,全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