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加强供电监管促扶贫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近期,甘肃能源监管办针对低电压频繁停电影响扶贫产业产品深加工的问题,谨记“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结合甘肃脱贫攻坚扶贫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对全省供电企业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供电能力提出了具体的监管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决胜脱贫攻坚的电力保障。要求供电企业从影响天水市、陇南市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大局,乃至影响全省、全国脱贫攻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电力保障的重大意义,深入排查整改影响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的供电能力和质量问题,绝不能让电能质量成为扶贫产业增产不增收的瓶颈,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二是采取多种措施,注入促进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要求供电企业根据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生产加工用电现实需求,适度超前做好电网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扶贫产业发展的供电能力短板;科学研判扶贫产业用电负荷变化规律,提前做好设备调运、线路架设等应对措施;及时采用增设临时箱变、调整线路参数等措施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台区经理的驻村优势畅通快速响应渠道,及时处理故障、快速实现复电,尽量减少负荷高峰期的停电次数,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及时、可靠的供电保障。

  三是加强需求侧管理,引导群众合理安排生产生活。要求供电企业主动优化供电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扶贫产业用电负荷高峰期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培训,引导群众错峰用电、节约用电,提高群众用电的有序性和科学性;指导、引导群众采购符合实际需求的加工设备,避免群众扎堆采购高于实际需求的大功率用电设备;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帮助、引导村社组织建设便民高效的特色农产品集中加工设备,建设专门的供电线路,有效解决负荷分散、改造困难问题,切实提高加工设备和电网建设的投资效能。

  后续,甘肃能源监管办将结合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持续加强对扶贫产业供电能力和质量的监管,督促供电企业为贫困地区决胜冲刺阶段脱贫攻坚做好电力保障。(稽查处:车文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