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完成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专项监管现场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按照《2020年能源监管重点任务清单》及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展了东北区域2020年以信用为基础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专项监管现场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重点范围为吉林省发电、输供电企业及承装(修、试)电力施工企业,重点检查各企业落实许可制度情况。包括已持电力业务许可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的企业是否按规定持续保持许可条件;是否按规定在经营事项发生变化时及时办理许可变更;发电、输供电企业是否严格按照许可要求经营,有无超许可范围运营行为;施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许可等级作业,有无越级施工或违法转分包行为等。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及信用监管有关要求,根据各类企业的信用等级分类情况,国家能源局为信用良好企业、守信企业、失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设定了不同的现场检查抽查比例,并按此比例随机抽取了吉林省22家企业作为被检单位。东北能源监管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被检单位位置分散等不利影响,组织两个现场检查组,历时一周,分赴长春、延边、松原、白城等地,按照应查尽查的原则,对全部被抽取的单位开展了现场检查工作,得到了第一手的检查数据。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充分结合前期摸底调查,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分析汇总,并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监管通报工作,对检查发现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督促企业落实许可监管要求。二是做好信用信息归集,结合企业整改情况,做好信用行为界定及信用信息归集等工作,确保信用监管要求及时落实。三是做好监管总结工作,结合专项监管整体情况,充分总结,形成数据详实、重点突出、有代表性的专项监管报告,为国家能源局加强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制度落实、维护电力市场准入秩序等提供充分支撑,确保专项监管工作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