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召开专题会议 听取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国家林业局

  8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情况汇报,明确督察进驻有关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督察任务。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党中央决定开展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本次督察工作准备好、组织好、推进好。要强化思想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推进督察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坚决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战略利器作用。要持续深入推进督察制度的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梳理,将行之有效的、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固化为制度。认真开展好首次部门督察试点,探索经验做法,总结凝练工作模式,为今后推进部门督察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政治责任。要做到精准、科学、依法督察,努力达到发现问题、提高认识、教育干部、解决问题的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扎扎实实推动问题得到解决。要坚持聚焦重点,依据被督察对象不同特点开展针对性督察,提高督察的精准性、有效性。要坚持依法依规,认真执行、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及有关制度规范,确保督察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坚持统筹协调,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督察组要严明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要严守工作纪律,不干预被督察对象的正常工作,不处理被督察对象的具体问题,不得提出与督察工作无关的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注重规范督察人员行为,注意把握督察方式方法。要严格廉洁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和各项廉洁要求,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要力戒形式主义,简化督察流程,优化督察程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会议最后强调,部党组正在按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要将巡视整改工作贯穿督察全过程、一体推进,有力有序边督边改、实改真改,严禁“一刀切”和“问责泛化 ”。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督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督察组总协调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