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研讨智慧城市能源政策,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国家能源局

  新加坡能源市场监管局(EMA)和国际能源署(IEA)于2020年9月7日至10日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举办了“智慧城市可持续能源政策”首期数字版培训活动。来自27个国家的25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主要内容是提高城市能源效率,应对未来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挑战。应EMA和IEA的邀请,为了解国际上有关国家智慧城市及配套能源供应系统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我局监管司、国际司、电力司、安全司以及有关能源企业选派工作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IEA估计,随着东南亚国家城市化、工业化以及中产阶级不断扩大的消费推动,根据目前的政策,东南亚的电力需求将以平均每年6%的速度增长,这可能导致2040年的需求水平比2019年的翻一番。这一挑战也为东盟(ASEAN)国家的城市提供了一个契机,通过采用智能、低碳的解决方案,以最有效的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EMA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能源行业也未能幸免。尽管面临挑战,各国应继续努力,创造一个低碳能源的未来,保障未来能源供应,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和韧性。为了更好地管理东南亚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EMA和IEA筹备了此次培训活动,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支持该地区的能源转型。IEA署长Fatih Birol博士提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帮助东南亚地区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城市用能向清洁能源转换。本次在线培训目的在于帮助政府、企业获得更多关于清洁发展和智慧能源的专业知识。

  此次培训的专家来自IEA、世界银行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行业管理及研究机构。培训内容主要以新加坡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主要城市为例,在对城市综合空间和交通规划、可持续市政服务分门别类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讲授有关分布式能源规划、实施的政策分析。

  在培训研讨过程中,我们也与国际能源署、新加坡能源监管局以及参加培训的各国学员分享了我国重点智慧城市项目以及城市能源供应系统建设运行取得的成效和特点,得到各方的认同和关注。

  通过本次活动了解了国际上智慧城市与智慧能源发展趋势,结合我国能源发展现状,特别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能源监管挑战,我们体会到,作为能源革命的两大重点举措,能源市场化改革与智慧能源发展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市场化改革应攻克当前能源产业的固化格局障碍,通过顶层设计为智慧能源提供发展方向;智慧能源则从物理层面自下而上为市场化改革提供基础信息支撑,有效地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智慧能源是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作为能源政策的制定者,要立足我国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