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世界首条新能源通道投运72天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首条新能源通道投运72天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

  图为龙羊峡畔的±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 谢莉蓉 摄

  中新网西宁9月24日电 (李江宁 谢莉蓉 董庆芳 朱毅然)24日,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能源大通道——青豫直流工程累计向河南输送“绿电”20亿度,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

  据了解,该工程低端直流系统已持续带电运行72天。

  青豫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是华中电网消纳区外清洁能源的重要通道。国网华中分部紧密跟踪青豫直流调试投产情况,多措并举提高跨区直流通道利用率,满足该区域持续增长的清洁能源用电需求。

  图为特高压青南换流站高端直流系统正在紧张有序建设。 芦金龙 摄

  该工程确定了青豫直流“河南消纳为主、兼顾华中其他地区购电需求”的交易组织原则,为提高跨区直流通道利用率奠定坚实基础,7月至8月,湖北、江西经青豫直流购电7600万千瓦时。9月1日,西北清洁能源首次通过±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送入湖南电网。目前,青豫直流工程已实现了华中四省受电全覆盖。

  2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8万吨,在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能源转型发展,保障华中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为保证青海丰富的清洁能源稳定可靠外送,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持续加强工程运维管理、提升直流系统运维保障能力和设备健康水平的同时,持续开展调相机、新能源汇集站并网接入等配套工程的建设、验收及投运。

  图为特高压青南换流站运维人员正在密切监视设备运行情况。 董庆芳 摄

  同时,有序推进红旗、沙珠玉等光伏汇集站至青南换流站输变电工程验收投运,将海南地区光伏直送青南换流站,为青豫直流新能源大规模外送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

  目前,特高压青南换流站首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已运至站内开始现场安装,工程双极高端直流系统进入主电气设备安装的重要阶段,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工程计划在年内实现±800千伏双极高端直流系统投运,届时工程输送能力将提升一倍,每年可向河南输送“绿电”400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