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积极做好中秋国庆期间东北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将在10月份召开,确保这一时期电力可靠供应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电力突发事故,确保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近期,东北能源监管局印发了《东北能源监管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电力安全生产的通知》(东北监能安全[2020]115号),提出了三点具体监管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各电力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级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职责落实到位。

  二是要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重点岗位安全防范。各电力企业要针对东北秋季以来连续降雨,易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持续加大现场巡查力度。电网企业要加强输供电线路及相关设备的隐患排查,关注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等对输变电设施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发电企业要对厂房车间、机组设备、排水设施、水源灰场等重点部位、重要岗位认真开展自查巡检和隐患整改,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要强化值班值守,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各电力企业要加强节日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各类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准确、有序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实应急物资,做到专人保管,定点存放,定期检查,确保遇到紧急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组织现场抢险和应急处置。同时,要加强与政府应急机构及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