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完成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专项监管现场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要求,根据资质中心《以信用为基础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专项监管工作方案》安排,2020年8月至10月,湖南能源监管办利用5周时间开展了湖南省以信用为基础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专项监管现场检查工作。

  此次现场监管,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分类情况,按照“双随机”和问题导向原则抽取了14家电力企业为现场检查对象,其中,失信企业4家、严重失信企业3家。现场检查以各类电力企业落实许可制度情况为重点,主要包括:持证企业是否持续满足许可证法定条件;是否按规定办理许可或登记事项变更;是否存在发电机组超期服役等影响发电能力的情况;是否在许可范围内开展业务;是否在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活动中存在出租、出借许可证及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

  现场检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核实材料原件、抽查工程档案资料、询问有关人员等方式进行。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各有关电力企业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监管工作,各单位基本能够落实许可制度,依法依规和诚实守信经营意识逐步增强。但部分企业未按规定办理许可或登记事项变更,存在超许可范围内开展电力业务的现象,特别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在出租出借许可证、转包和违法分包电力工程等方面问题较为突出。

  下一步,湖南能源监管办将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开展监管约谈,印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形成专项监管报告上报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