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紧急部署风电建设项目施工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华北能源监管局

  当前,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华北能源监管局加强施工安全风险研判,发现部分风电项目建设单位为抢年底前风电机组并网,突击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发生人身事故、设备事故风险加剧。华北能源监管局日前印发《华北能源监管局关于防范风电建设项目施工安全风险的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电力企业高度重视风机吊装等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工程项目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全面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建设单位要协调好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形成合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外包队伍的安全管理,坚决杜绝施工项目不顾安全风险盲目抢工期、抢进度施工的行为。对具有较大风险和重大分部分项工程,要完善施工组织技术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到位工作制度。在设备吊装、线路架设、高空作业等施工中要严格监督,确保措施到位,防范人身事故。要求有关电网调度部门要做好年底前风电项目集中并网调试的技术准备,开展并网调试期间的电网运行风险预控,周密制定并组织实施工程项目并网调试计划,安排充足的专业技术力量为风电机组并网调试提供必要的帮助。

  通知强调,各电力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切实摆正经济效益与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关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有的放矢、周密部署,制定并执行严密的人身、设备事故防范措施,加大督促协调指导力度,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完成全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下一步,华北能源监管局将结合蒙西地区防范人身事故提级监管工作,配合国家能源局选取重点风电项目,会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开展防范风险“四不两直”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重大隐患、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落实监管要求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绝不姑息迁就,必要时采取责令停工整顿、通报批评、监管约谈等行政处罚手段和信用监管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