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开展岁末年初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监管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行业监管处

  年底,湖南新能源发电项目迎来并网高峰期,加之寒潮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山地风电施工条件恶劣,存在极大的安全施工隐患。为有效防范电力施工和电网安全事故发生,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工作要求,加强新能源发电机组并网接入监管,近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紧急印发《关于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电网企业按照“能并尽并”原则规范有序做好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工作。

  通知指出,年前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需求大,并网时段集中,做好2020年度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工作,对于湖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具有重要意义,要求相关电力企业高度重视,统筹做好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工作。通知对电网及新能源发电企业分别提出要求:要求电网企业充分认识并网接入工作的艰巨性,克服困难,在确保安全生产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集中组织力量,优化工作流程,科学有序组织并网,确保完成年度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任务;要求各新能源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积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好安全生产与企业效益的关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盲目赶工期。

  通知同时建立了信息报送机制,要求电网企业和新能源企业在年前按每周两次的频次报送项目进展和接入等相关情况,以便及时掌握跟踪风电项目并网情况,协调并网运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安全有序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