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稳定国际石油市场 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0年12月7日,第四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努西·巴尔金都共同主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王群大使参加会议并致辞。

  章建华局长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欧佩克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国际组织;双方的紧密合作有利于维护双方利益,也将有助于全球石油市场的长期繁荣与稳定;中国与欧佩克于2019年10月和2020年5月召开的两次对话会,为双方增进交流和深化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章建华局长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能源供应保障展现出极强的韧性,电力供应安全稳定,油气供应充足,煤炭产量稳步回升,能源普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维护全球化发展趋势,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

  章建华局长表示,中国致力于消除能源贫困,积极参与能源可及性国际合作;将积极履行碳中和承诺,推进能源转型,提议双方加强信息沟通协调,拓展巩固原油贸易,并延伸能源产业链合作。

  巴尔金都秘书长表示,2020年是中国与欧佩克能源对话15周年,这些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技术合作均得到加强;多边主义、各国间的国际对话与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是中国与欧佩克能源开展对话的原则。

  巴尔金都秘书长简要介绍了欧佩克和参与《合作宣言》的国家为应对疫情导致的前所未有的石油需求萎缩而采取的行动,以及今年6月和12月举行的第11次和第12次部长级会议的成果,并指出这些决定对防止与全球经济密不可分的石油行业出现进一步波动至关重要。

  王群大使表示,中国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少数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代表团愿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关系作出贡献。

  双方专家就疫情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合作宣言》和《合作宪章》、中国能源安全供应和能源转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致力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对话,共同应对市场挑战,将每年举行能源对话,促进数据、信息和前景的共享,重点关注相关技术发展及影响;欧佩克邀请中国参加以“走向包容性能源转型”为主题的第8届欧佩克国际研讨会,邀请对象包括中国国家能源局的代表以及中国能源企业的高管。

  双方商定2021年举行第五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