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使命 新要求 能源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新使命 新要求 能源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电力报报评论员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能源高质量发展步入新征程,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适时召开意义重大。会议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深入分析了“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着眼实现新阶段能源发展良好开局,研究谋划了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顾过去5年,全国能源系统深入实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齐心协力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解决了一系列难事,应对了一系列急事,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测试”。展望新阶段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对能源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起点上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拥有了更为深刻的内涵。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推动“三大变革”中持续用力,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持续推动能源质量变革,要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的能源供给适应、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适配,切实提高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要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推动能源发展效率变革,要加速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在发展节奏、政策衔接、措施配套、设备供应等方面谋突破,实现可再生能源又好又快发展,在资源条件、市场需求、空间布局上做研究,科学布局建设电源、管网、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要推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完善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跨省跨区能源合作。

  持续推动能源发展动力变革,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实现突破,加强新一代核能、储能、氢能、新材料等技术的研究,加大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力度,将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市场配置能源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构建自然垄断企业竞争性业务市场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适应能源转型变革的需要。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国能源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筑牢扎实的能源根基。

  作者:《中国电力报》评论员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