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创新举措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近年来,华中能源监管局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行告知承诺制。为应对疫情对辖区经济社会的冲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华中能源监管局积极作为,主动向国家能源局申请在湖北省区域内推行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通过告知承诺制试点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企业取证时限,将之前20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压缩到10个工作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告知承诺制许可方式的推行,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便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和进入市场。截至目前,共有65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许可方式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二是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制定了《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湖北、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资质管理工作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优化审批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便利感,助力企业经济新发展。“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以来,共有30家自贸区企业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取得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

  三是优化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为了给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华中能源监管局积极创新,大胆探索,主动和中国邮政EMS展开合作,联合定制“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政务专递”,确保证书准确无误的投递到企业手中,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这一惠及民生的改革,跑出了企业的获得感,也跑出了华中能源监管局的新形象,深受企业好评。

  华中能源监管局对近两年优化营商环境多项举措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将工作成效及经验上报给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下一步,华中能源监管局将继续创新服务模式,助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