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浙江能源监管办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浙江能源监管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能源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2020年浙江能源监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渠道进一步扩大。我办通过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zjb.nea.gov.cn)、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http://202.107.201.109:8089/gcmis)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接听12398能源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在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内完成注册的施工、设计、物资三类企业达2460家,其中施工企业558条,设计企业501家,物资企业1401家。系统内已累计发布三类企业工程质量和安全评价125484条,其中施工质量评价42048条,设计质量评价41253条,物资质量评价42813条;系统内电力用户累计对三类企业发布服务质量评价5189条,其中施工企业评价2262条,设计企业评价2138条,物资企业评价789条;系统内电力用户累计与480 家三类企业建立了合同关系,其中施工企业193家,设计企业96家,物资企业191家,累计签订合同总数32021份,其中施工合同13501份,设计合同9599份,物资合同8921份。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

  浙江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http://zjb.nea.gov.cn);

  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http://202.107.201.109:8089/gcmis)。

  2.信息简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规定,在以下几方面存在不予公开的信息:

  1.国家秘密;

  2.商业秘密;

  3.政府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前,公开后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4.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五、投诉举报咨询情况

  2020年,浙江能源监管办共接收12398能源监管热线转办的事项496件,同比增长83%。其中:投诉事项137件、举报事项10件、求助类事项322件、咨询类事项27件。依照12398能源监管热线受理事项处理有关规定,浙江能源监管办对494件进行受理,受理率达99%。截至12月底止,共办结480件,办结率为96%。

  从投诉举报事项涉及的内容看,主要集中在供电领域,达484件,占97%。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电能电费计量、停电抢修、电力安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

  从投诉举报事项地区分布情况看,反映温州、杭州、宁波、台州地区电力企业的问题排在前4位,投诉举报事项都在50件以上,温州达到111件。

  2020年,累计31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行政处罚电力企业7家,罚款9万元,有效规范了电力市场秩序。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免费向社会提供信息。

  七、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办将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和信息审核机制,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